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严重可致瘫痪!颈椎病如何有效防治?

2020-04-27 11:38:5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以及智能手机的更新迭代,颈椎病日益呈现出年轻化的态势,且逐渐成为国人最关注的疾病之一。据《国人健康关注度大数据》显示,2019年“十大最受关注的疾病”中,颈椎病进入榜单,成为近年最受关注的健康疾病之一。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有颈椎病呢?得了颈椎病应该如何有效预防和治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师陈毅荣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对此进行了解答。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治医师陈毅荣

单纯的颈椎痛≠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突出等原因而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症。陈毅荣介绍,“颈椎病的常见症状包括手脚麻木、疼痛、头晕和走路不稳,一瘸一拐或不能走直线。”因此,单纯的颈椎痛并不一定是颈椎病。

此外,陈毅荣医生指出,常见的颈椎病又分三种,每一种颈椎病的病症都有不同:其一是神经根型颈椎病,这类颈椎病比较常见,患者手脚一般会出现发麻、发痛的症状;其二是椎动脉型颈椎病,罹患该类颈椎病的患者可能会感觉头晕、头痛和不舒服;其三是脊髓型颈椎病,这类患者可能会出现肢体麻木、走路不稳和肌肉失衡等表现,严重可致患者瘫痪。

颈椎病如何预防和治疗?

对颈椎病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我们还需要知道如何对其进行预防和治疗。颈椎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治疗周期长,且需要患者的长期护理。陈毅荣表示,对于尚未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说,主要以预防为主。

平时可以以两侧的耳朵为轴,从侧面看保持脖子和身体腰椎正立,然后做一个转头的动作,直到下颌靠近脖子,然后放松,回到原来的位置。反复做这个动作,一天5-10次,确保动作达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颈椎病。

对于那些已经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说,大部分可以通过牵引、锻炼、服药等保守治疗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但是少部分比较严重的颈椎病患者,如果出现明显的神经压迫症状,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总的来说,了解颈椎病的病理和症状表现,可以帮助人们判断自己是否患上颈椎病,从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的加重,导致不可逆转的后果出现。而未患有颈椎病的人群平时需要多注意颈椎的使用,预防颈椎病的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毅荣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运动医学、骨科材料、四肢骨与关节损伤、手外伤、创面修复等方面临床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廖惠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颈椎病 瘫痪 颈椎病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患者往往会感觉到腰部疼痛,进而下肢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有背部疼痛的症状。一般客通过CT检查、MRI等……详细>>

痛风反复发作怎么办?归根究底,是你没有做好这几件事!

大家都知道,痛风与高血压、高血糖一样是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需长期用药来稳定尿酸,溶解沉积在关节部位的尿酸盐结晶,降低患并发症风险。但……详细>>

踝关节积液抽出后还会再产生积液吗?踝关节有积液能自愈吗

如果踝关节出现积液,有可能会引起关节不适、疼痛以及关节受损等等。要是长期不注意治疗,可能影响人们的正常活动,甚至会引起扩散,导致组织、肌……详细>>

减肥对痛风降尿酸有什么作用?这4个作用让你万万想不到!

一般以上的痛风患者伴有超重或身体肥胖。据调查,体重指数越高,患痛风风险就越高,只要及时减轻体重,就能降低尿酸水平,减少并发症发作。减肥并……详细>>

腕管综合征能自愈吗?腕管综合征的诊断方式有哪些?

腕管综合征是一种正中神经受压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引起腕管里面的压力增加而压迫正中神经引起症状。这种疾病可以通过积极的锻炼促进更快……详细>>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