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能够痊愈吗? 采用中医治疗效果好吗?

2020-03-26 15:42:33      

脊柱侧弯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骨骼问题,主要是指机体的脊柱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很多脊柱侧弯的患者一方面是由于先天疾病引起的,另一方面是由后天不良习惯引起的。症状较轻的脊柱侧弯患者不会对生长发育和外观产生重大的影响,但如果脊柱侧弯较为严重就可能影响心肺功能,所以很多脊柱侧弯的患者都会选择手术进行治疗,但是只要是手术就有一定的风险,脊柱侧弯的患者一定要做手术进行治疗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外科的李勇主任医师,接下来看看李勇医生的解答。

脊柱侧弯一定要手术治疗吗?

脊柱侧弯不一定要手术治疗。大部分需要手术治疗的脊柱侧弯是指特发性脊柱侧弯,尤其是青少年脊柱侧弯,要观察青少年患者的年龄、时机以及弯曲度数,若超过40度,而且侧弯度数还在不断发展,则需要手术治疗;若没有达到40度,或侧弯比较稳定,则不需要手术治疗。

那么通过手术治疗脊柱侧弯能够治愈吗?

脊柱侧弯是否能治愈要看患者脊柱侧弯的类型,因人而异。若是功能性侧弯,绝大部分早期治疗,采用物理治疗、保守治疗或支具治疗都是可治愈的。”李勇医生提醒,若是重度脊柱侧弯,或存在发育异常、神经发育异常、有神经内科疾病的患者,很难完全治愈,患者的生活质量也很难得到保障。

部分脊柱侧弯的患者通过西医治疗没有效果时,都会选择寻求中医进行治疗,那么中医治疗是否对脊柱侧弯有一定的帮助呢?

中医治疗脊柱侧弯是有帮助的。但是也有选择性的,可用于早期结构性侧弯。中医按摩、针灸等物理治疗对早期不严重的结构性侧弯有很好的疗效,可调整脊柱两侧肌肉的平衡。但患者需要先进行明确诊断,有针对性地治疗,当侧弯度数达到一定值,需要手术治疗,不可强行用物理治疗。

脊柱侧弯作为青少年儿童的常见病,对他们的生长发育产生着极大的影响,严重时还容易引起患者身体畸形。所以很多脊柱侧弯患儿的家长积极的寻找各种的办法,其实无论是中医治疗还是西医治疗,都无法达到彻底治愈脊柱侧弯的目的。其实对于脊柱侧弯来说,最根本的就是预防,在患儿未形成脊柱侧弯时,从站姿坐姿开始纠正,让患儿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本文指导医生:
李勇

李勇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 骨四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诊治各种脊柱疾病和创伤骨折。擅长椎间盘突出、椎体骨折微创手术、腰椎微创内固定、脊柱矫形及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 )

脊柱侧弯手术治疗的护理

脊柱侧弯畸形的手术矫形治疗已有30余年历史,开展较广泛,采用后方入路的Harring器械矫正法或Luque器械矫正法的较多,用这种入路的……详细>>

脊柱侧弯手术怎么做?脊柱侧弯手术风险大吗?

治疗脊柱侧弯的方法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矫正,其中保守治疗建立在脊柱侧弯弯曲程度较小,并不能做到矫正脊柱,只能有效控制疾病的恶化,但许多人在……详细>>

脊柱侧弯睡觉采用什么姿势好?脊柱侧弯症状有哪些

有脊柱侧弯的患者需要根据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睡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症状有所缓解,那么,脊柱侧弯睡觉采用什么姿势好?脊柱侧弯症状有哪些呢……详细>>

脊柱侧弯怎样治疗?脊柱侧弯什么情况下患者要进行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也称为脊柱侧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是一条直线,躯干两侧对称。但患有脊柱侧弯后,从背后看两肩高低不平,且脊……详细>>

脊柱侧弯怎样治疗?必须要手术治疗吗

有脊柱侧弯问题存在的患者要注意及时选择合适的方法来治疗病症,否则就可能会因为任由它发展而导致给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威胁。所以,有不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