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关节坏掉了怎么办?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帮到你!

2020-02-11 01:23:3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变得越来越科幻,就拿医学方面来说,现在出现了很多可以代替或者部分代替人体器官功能的人工器官,人工关节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廖威明教授介绍,当患者关节疾病进入到终末期,经过保守治疗或其他保留关节的外科干预,都不能解决关节的问题,可以考虑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治疗。

目前人工关节领域有什么进展?

廖威明教授: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经有了人工关节的雏形,但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才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人工关节。近三十年来,人工关节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随着人工关节的设计和材料上不断发展,目前人工关节可以长期甚至终生使用,而人工关节的设计也更符合人体的自然构造。

人工关节置换的手术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微创和精准是现代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两大优势,一方面微创手术减少了患者的损伤,加速了患者的康复速度,另一方面精准的关节假体放置也保证了手术的效果。

目前患者还可以通过运动等一系列的循证医学措施,实现加速康复,缩短治疗的时间,获得更佳的治疗效果。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安全吗?

廖威明教授:做人工关节置换首先要对病人进行合理的术前评估,了解病人有没有并存的疾病,包括一些心血管、肺部、肝肾功能等方面的问题,来确定患者是否可以进行手术;此外,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安全还需要一定的手术技术和完善的医疗管理来保障,医生需要对每一位患者进行全面的术前讨论,设计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案。一个成功的关节置换手术,需要合理的围手术期的处理,其中包括了术前评估,手术技术以及术后的镇痛管理、切口管理、深静脉血栓的预防、还有感染的预防、功能的康复等诸多环节的保障。

人工关节可以用多久?

廖威明教授:随着材料和设计的进展,以及手术技术的改进,当前90%的关节置换患者可以使用10年以上,而80%的患者可以用到20年以上。具体到每个病人,人工关节可以用多久,还跟术前的评估以及手术的处理、手术的技术、围手术期的处理、术后关节假体的使用情况等诸多因素有关。

医院会每年随访患者,帮助患者发现问题并及时给出指导建议,手术康复后患者可以做一些一般的运动,如游泳、散步、打球等,但是要避免具有对抗性的剧烈运动。一般而言,合理的使用人工关节可以用更长的时间。

手术后多久可以康复?

廖威明教授:手术后一两天患者就可以下地,扶着助行器行走,大概一到两个月,患者可以脱离拐杖进行一般的活动。具体到每一个病人,康复时间的长短还需要结合每个患者的病变性质、病变程度、以及手术难度有关,更准确的康复时间需要患者的主刀医生结合患者情况给予判断。

手术时和手术后会疼痛吗?

廖威明教授:做关节置换手术患者痛不痛,是医患双方都比较关心的问题。

目前在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医生会全程的关注患者镇痛问题,患者术后只有在没有疼痛的情况下才敢做关节的运动,才能更有利于康复。目前一些医院开设有无痛病房,对关节置换手术患者进行全程的疼痛管理,临床中医生利用多模式镇痛的方式,采取神经阻滞、静脉用药、口服用药以及冰敷等方法,来控制疼痛,使患者在无痛的情况下来开展康复训练,加速患者的康复。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人工关节技术有哪些特点?

廖威明教授:人工关节需要长期甚至终生使用,假体的放置要求十分复杂,需要医生有很好的理论基础和手术技术,医院对每一位参与关节置换手术的医生有着严格专业的训练,也会通过国际交流的方式,使医院人工关节技术与国际领域同步发展;医院跟相关的科技公司合作开展临床研究,设计术前计算机软件分析系统,将患者的影像资料和分析系统结合起来,分析出患者关节假体需要放置的位置,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手术导管,保证假体放置的精准性;医院重视关节置换的快速康复,积极开展多学科的协作,在术后的镇痛管理、切口管理、深静脉血栓的预防、还有感染的预防、功能的康复等环节提供了有力保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威明
擅长疾病:
各种关节炎和关节疾病的诊断与外科治疗,特别在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关...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是怎么回事?腰椎间盘突出能用盐热敷吗?

腰间盘突出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因素作用下,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而产生腰部疼痛,下肢麻木,活动受限……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压迫坐骨神经痛用什么药?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怎么治疗?

许多中老年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病,要是情况严重的话,可能会压迫神经的,从而让人出现一些不舒适的症状,为了帮助广大的患者朋友们解决这些……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痛具体是哪个部位痛?腰椎间盘突出小腹隐痛是怎么回事?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间盘的骨质突出压迫神经导致身体神经系统的各种症状反映,在生活中如果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是十分痛苦的事情,早发病的早期症……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治疗比较好?腰椎间盘突出的恢复时间有多长?

腰椎间盘突出在很多需要长期伏案的白领中是非常常见的。这些白领在日常生活中往往需要久坐来完成工作,但是一些人的坐姿又不是很正确,所以很容易……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回事?长时间久坐会不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的常见疾病,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就是腰部疼痛和坐骨神经痛,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缓解患者疼痛,提升患者的生活质量。为了进行……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