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发作症状有哪些? 这些症状表现不可忽视

2018-08-09 08:02:23      

骨关节炎发病症状隐匿而病情逐渐加重,起病时常常累及一个或几个关节。疼痛为骨关节炎最早期症状,通常被描述为骨头深部的疼痛。患者日常生活中负重后加重,休息后减轻,最终变为持续性骨关节炎。骨关节炎发作症状根据关节位置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

骨关节炎发作症状有哪些?

一、全身骨关节炎

全身骨关节炎的常见受累关节包括 骨关节炎可发生在任何关节中。它最常发生在手,膝盖,臀部和脊柱中,症状是起床或长时间坐着后关节僵硬,一个或多个关节肿胀或触痛,嘎吱嘎吱的感觉或活动关节时的骨头摩擦声。

二、腰颈椎骨关节炎

颈椎、腰椎骨关节炎可引起脊髓病和神经根病。但前者的临床体征一般较轻。腰椎的椎管狭窄可以导致腰背或腿的疼痛,并在行走时出现神经源性跛行,有时称为假性跛行,或伸展背部时加重。神经根病症状很突出,但不常见,因为神经根和神经节都被较好保存。偶可见脊椎动脉供血不足、脊髓梗死和颈部骨赘压迫食管引起的吞咽困难。症状和体征也可来源于软骨下骨、韧带结构、滑膜、关节周围囊、关节囊、肌肉、肌腱、椎间盘和骨膜,这些组织均对疼痛刺激敏感。软骨下骨髓内静脉压升高也是致痛的原因,有时可称为骨绞痛。

三、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导致关节活动范围逐渐减小,并且负重时症状更明显。疼痛感觉常定位于腹股沟或股骨大转子或放射到膝关节。

四、膝骨关节炎

膝骨关节炎导致软骨磨损,70%的软骨磨损位于关节内侧,韧带变得松弛,关节稳定性下降,有明显的局部韧带和肌腱的疼痛。

五、侵蚀性骨关节炎

侵蚀性骨关节炎可产生手部滑膜炎和囊肿,手部关节炎中有20%的患者拇腕掌关节受累,但是掌指关节和腕关节通常不受累。目前还不清楚侵蚀性指间关节骨关节炎是手骨关节炎的一种变异,还是另一类骨关节炎。侵蚀性骨关节炎通常进展很慢,但偶可停止进展或发生逆转,但尚无法预测其变化情况。

骨关节炎可保持稳定多年,也可急剧进展,但大多数时候它在出现症状后进展缓慢,许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出现关节的红、肿、热发作的患者应找医生就诊,因为这些发作可能并非由骨关节炎导致,而可能由感染或痛风导致。

(责任编辑: )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膝关节骨关节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膝关节骨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患上该疾病不仅给病人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且治疗的费用也不少。为了减少膝关节骨关节炎病人的痛苦,及时……详细>>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退行性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虽然衰老过程为一慢性改变,而且不断进展(正如X线检查所看到的那样),但是50岁以上的人仅5%出现骨性关节炎的……详细>>

怎么样诊断骨关节炎?骨关节炎病因和症状有哪些

经常做体力活的人是比较容易得骨关节炎的,这个病的症状比较明显,致病因素也有很多,但是也比较容易和别的疾病弄混淆,所以做好诊断工作也是非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