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日常如何预防呢?

2018-01-29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的病因是什么?哪些是与骨质增生的病因有关的因素?了解骨质增生的病因,及早做好预防和治疗工作。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骨质增生的病因。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骨质增生症也称为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人体关节的软骨、脊柱的椎体边缘,以及关节面和骨突处的骨小梁增多和骨密度增高。因骨质增生有时其形状像口唇,亦称之唇状突起,或称骨刺。

骨质增生的病因主要介绍如下:

骨质增生的病因多在重体力劳动者和运动员等身上发生。患者的骨关节在骨刺的刺激下,活动时疼痛加剧,如果骨刺长在颈椎、腰椎等部位,还会压迫脊髓或脊神经,病人感到肢体麻木、眩晕、头痛、视力下降。个别严重者会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骨质增生发生在双膝关节者,下肢活动会受限,蹲下、站起会很困难。

骨质增生的病因本质是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它是骨科的常见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其发病率在40岁以上者占45~50%,60岁以上发病占80%。一般人从20岁开始就有骨质退行性变化,40岁时几乎90%的人的负重关节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性改变,但都很轻,不致于影响身体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骨关节病变化日趋严重。增生的骨刺会导致骨细胞弹性减小、骨关节被磨损,尤其多发于活动度较大的颈、腰关节,引起被磨损的关节发生疼痛、肿胀、功能障碍等不适。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呢?

1、锻炼锻炼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正确的适当的锻炼,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性关节炎的进程。有益的锻炼包括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或抗阻力训练及不负重位关节的屈伸活动。不正确的过度锻炼则包括爬山、爬楼梯或下蹲起立等活动。

2、生活方式有些人的特殊生活方式可以在某些关节产生特殊的拉伤,引起或加重骨性关节炎,如喜欢睡软床、枕高枕头,喜欢蹲着吃饭或干活。如果有这样情况的话,那么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3、饮食与体重骨性关节炎与体重过重往往同时发生。因此,应维持合理的饮食,增加钙质摄入,防止体重过重。

4、物理疗法对受累关节给予热水浴或其它简单的热疗可以帮助减轻疼痛。但如果是由于外伤引起的骨关节疼痛,不要急于用热疗的办法,否则会引起关节出血而更加肿胀和疼痛。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原因 骨质增生

导致骨质增生的5大原因 日常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疾病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这样的疾病不管什么事想要预防还是想要治疗也都不太容易。对于骨质增生疾病更加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的常识,帮……详细>>

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治疗呢?

骨质增生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对日常生活的营养还是蛮大的,那么骨质增生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疗才能治好骨质增生呢?如果对这个疾病感……详细>>

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大家在听到骨质增生这个词的时候应该不是很陌生,尤其是中老年更是如此,因为骨质增生的主要患病人群就集中在40岁以后的年龄段,而且引起骨质……详细>>

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实际上,骨质增生就像皮肤出皱纹一样,是骨骼的一种自然老化。在人的一生中,骨伤系统及骨量是发生动态变化的。任何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迟或早骨质……详细>>

骨质增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骨质增生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对日常生活的营养还是蛮大的,那么骨质增生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呢?如何治疗才能治好骨质增生呢?如果对这个疾病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