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气候影响腰部 腰肌劳损的五大原因

2017-12-31 09:05:2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腰还好吗?在生活中有很多都是导致腰肌劳损的发生。腰肌劳损严重影响这生活,那么你知道如何避免腰肌劳损呢?

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这是属于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之一。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也会导致腰肌劳损的不断出现。

2、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也是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3、腰肌劳损的原因还有就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4、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职业原因需长期弯腰操作者,或因姿势不正,使腰部肌肉长期处于被牵拉状态,久之腰肌产生慢性损伤,出现腰痛。

5、少数为腰椎有先天性畸形。如隐性骶椎裂可使部分肌肉和韧带失去附着点,从而减弱腰骶关节的稳定性,增加本病的发病率;一侧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两侧腰椎间不对称可使两侧腰骶肌运动不一致,造成部分腰背肌产生代偿性损伤。

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

1、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

2、急性腰扭伤

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3、运动

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

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在僵坐一小时后要换一个姿势。同时,可以使用腰部有突起的靠垫为腰部缓解压力,有助于避免出现腰肌劳损。背重物时,胸腰稍向前弯,髋膝稍屈,迈步要稳,步子不要大。

5、防止过劳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6、使用硬板软垫床

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一张10厘米厚的软垫。

7、注意减肥

控制体重,身体过于肥胖,必然给腰部带来额外负担,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为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 腰肌劳损的原因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原因 腰肌劳损怎么缓解酸痛?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气候环境会导致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日常预防方法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四大原因诱发腰肌劳损

慢性劳损性腰背痛又名慢性腰背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的疾患之一。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管其发生机转属另一原因,更……详细>>

三大原因诱发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作为骨科疾病里较为常见的一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一定伤害。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腰肌劳损的病因,就可能会导致此病的不断出现。因此大……详细>>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出现腰肌劳损很多时候是由于长时间工作让腰出现持续的负荷导致的,当患者的腰部出现损伤后,治疗不当或者是不积极进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