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颈肩痛?中医教你按摩穴位缓解

2017-12-16 09:05:31      家庭医生在线

颈肩痛已经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那么如何预防颈肩痛呢?

1、注意防寒保暖

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避免肩部受凉,对于预防肩周炎十分重要。

2、加强功能锻炼

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

3、纠正不良姿势

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

4、注意相关疾病

注意容易引起继发性肩周炎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颈椎病、肩部和上肢损伤、胸部外科手术以及神经系统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人要密切观察是否产生肩部疼痛症状,肩关节活动范围是否减小,并应开展肩关节的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以保持肩关节的活动度。

5、对健侧肩积极预防

对已发生肩周炎的患者,除积极治疗患侧外,还应对健侧进行预防。有研究表明,有40%的肩周炎患者患病5~7年后,对侧也会发生肩周炎;约12%的患者,会发生双侧肩周炎。所以,对健侧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为大家介绍缓解颈肩疼痛的按摩疗法!

1、按摩天宗穴

取穴:上半身保持直立,左手搭上右肩,左手掌贴在右肩膀二分之一处。手指自然垂直,中指指尖所碰触之处就是天宗穴。

经常按摩天宗穴,可以缓解肩关节周围肌肉劳累,生发阳气,促进气血运行。这是我们医院国家名老中医王宏坤老师治疗项背颈肩疼痛的绝活,具体做法由痛按到不痛,一般一次点按10~15分钟。

2、双手抱头按风府及风池穴

解除颈部的不适,可双手抱头按风府及风池穴。风府穴在后脑发际往上约1指幅中央处,风池穴则位于后颈部两侧,发际与脊椎外侧筋处,是颈部肌肉起点。

专家提供的简易方法是,从风池穴循着发际慢慢按到耳朵,其中有许多穴道,都能放松颈部。舒缓肩部僵硬,可试试天宗穴,位在上背部,约在肩胛骨的中央,取穴方法是上半身直立,左手贴在右肩二分之一处,手指自然垂直,中指指尖碰到的点就是天宗穴。

不过如果背部穴道自己按不到,可以请家人朋友帮忙。例如常用的肩井穴,一人坐着,另一人站在背后双手前臂放在背按摩者坐的肩井穴(在耳朵垂直与肩膀交会处)前后。也可请自己家人在上背部做大范围的按摩,触碰到的肩中俞、肩外俞穴都能缓解紧绷的。

3、肩绕环法

自然站立,屈肘,手指触肩,两手同时向前绕环。绕环时速度尽量慢,充分向外用力。也可手臂伸直做该动作。每组20—30次,做3—4组,这样能充分活动肩胛骨周围的肌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肩痛治疗 颈肩痛预防 颈肩痛

颈肩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颈肩痛

生活中,有不少人颈肩部出现疼痛的现象,颈肩痛会给人带来一定的伤害,严重会影响睡眠。那么,颈肩痛怎么办,如何缓解颈肩痛?为了及时治疗颈肩痛……详细>>

颈肩痛的原因有哪些?颈肩痛怎样治疗效果比较好?

颈肩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患者会出现颈部肩部及肌肉和骨骼的疼痛,部分患者的疼痛会向远端放射,严重时还会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导致肩颈部……详细>>

颈肩痛是什么原因?颈肩痛就是颈椎病吗?

颈肩痛主要是肩关节周围组织病变导致关节发生粘连,进而引起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由于疼痛发生部位在肩关节周围,有时与颈部界限不十分明确,因……详细>>

了解颈肩痛常识 做好五步来预防

颈肩痛是由颈椎骨、关节、韧带、肌肉、筋膜及肩关节软组织病变或内脏疾病引起的综合征。又称颈臂痛。表现为局部疼痛。由于颈肩部解剖结构复杂,神……详细>>

颈椎病成时髦病 上班族如何预防颈肩痛

进入伏天后,高温暑热、空调凉风,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都对颈椎是个不小的挑战。从前颈肩痛属于老人病,近些年来已经不光是中老年人群体易得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