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2017-12-08 09:22:1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叫做功能性腰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很大的不便,由于现在是“计算机时代”人们更多的时间是久坐办公。大大的增加了此病的发病率,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治疗腰肌劳损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下:

腰肌劳损常规疗法

1、由于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过度劳累,所以导致腰部疼痛,不能受重。所以要想治疗腰肌劳损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注意自己平时生活中的站姿和坐姿,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走路姿势和坐的姿势。如果我们不正确的姿势会加重腰部受力。从而导致腰肌劳损。

2、如果腰肌劳损已经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一定要注意提倡适当卧床休息,以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睡觉的床最好是硬板床。还要注意避免让腰部的再次创伤、在生活中,稍有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生扭伤腰部。

3、如果腰肌劳损已经严重的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了。我们就一定要用药物治疗。可以吃一布洛芬,芬必得等止疼的药物。也可用云南白药进行局部的喷涂。来快速的镇痛。

4、一般疼痛的地方用热毛巾敷会很舒服,腰肌劳损也是,每天晚上让病人趴在床上,用热毛巾给疼痛的地方慢慢的敷,可以轻轻有点力,不过一定要疼的舒服。

5、腰肌劳损不利于做俯卧撑这种,但是可以倒着来,俯卧撑是人向下的,而腰肌劳损患者可以仰卧的做,用手肘来支撑上半身,使得下半身可以起来,时间不要太长。

6、腰肌劳损患者可以自己给自己按摩,双手握拳敲打酸痛的腰部,要从上到下的顺序,然后再用手掌按摩,两边不要同时进行,一边一边的来就行。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1、按摩:患者俯卧位,术者用大小鱼际在骶棘肌部位行滚、揉法5分钟,然后用拇指由背部向臂部行直推法推骶棘肌3分钟,再点按肾俞、命门、腰阳关、次髎、委中、腰骶部阿是亢3分钟,接着双手掌重叠按压脊柱及腰部2分钟,最后以手掌在腰部进行摩法5分钟而结束。每日1次,10次为1个疗程。

2、药物组成及制法:生草乌20g,生川乌20g,杜仲10g,续维20g,桑寄生20g,川芎10g,桃仁15g。红花10g,细辛10g,麻黄10g,羌活10g,白芷20g,透骨草20g,木瓜10g。上药加水浸泡1小时,煎煮1小时,击药渣过滤,取汁1000ml,加入胨醋50mL,装瓶备用。

3、热熨方法:采用电热药物枕中的电热垫度装置(该装置将220V交浇电源换为低压电源,电流通过电热垫发热,温度可调节)。患者俯卧,取15cm×15cm大小5层厚的纱布垫1块,放入上述药液中浸湿后,放置于腰骶部,外盖1块大小适中的塑料薄膜,电热垫放于薄膜上。接通电源,根据热度调节温度。每次20~30分钟,每日I孜,10次为1个疗程。

患上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1、枸杞羊肾粥:鲜枸杞叶500g,洗净,切碎;羊肾2只,洗净,去筋膜、臊腺,切碎。二料与大米250g,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烂成粥,加调味品食用。每日1次,连服7—10天。

2、鹌鹑枸杞杜仲汤:鹌鹑1只,去毛及内脏,加枸杞30g,杜仲15g,加水共煎,去药渣,食肉饮汤。每日1次,连服5-7天,间断服用。

3、续断杜仲猪尾汤:猪尾两条,去毛洗净,加续断、杜仲各25g,置砂锅内煮熟,加盐少许,去药渣,食猪尾饮汤。连服5-7天。

4、龟肉杜仲汤:龟肉250g,核桃仁30g,杜仲10g,共煮熟。去杜仲,

5、食龟肉、核桃,饮汤,连服3日,间断服用。

6、黄鳝杜仲汤:黄鳝250g,猪肾1只,杜仲15g,共炖熟,食肉喝汤。连服3日。/7、猪肾黑豆汤:猪肾2只(亦可用羊肾),黑豆lOOg,陈皮5g,小茴香5g,生姜2片,共煮熟,加调味品食用。隔日1次,连服5-7次。

7、杜仲猪肾汤:杜仲30g,猪肾2只,加食盐少许炖汤服。每日1次,连服7-10日。

8、核桃红黄饮:核桃60g,切细,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红糖30g,黄酒60ml,稍加热后趁热饮服。每日1次,连服5-7日。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治疗 腰肌劳损饮食 腰肌劳损

中医如何治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治疗注意啥?

腰肌劳损是临床上常见和多发的疾病。其主要的症状是腰部出现疼痛,此症状休息后可得到减轻,但是如果日积月累,腰部酸痛可以演变成肌纤维的变性,……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患上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腰肌劳损,又叫做功能性腰痛。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很大的不便,由于现在是“计算机时代”人们更多的时间是久坐办公。大大的增加了此病的发病率,那……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吃什么好?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以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让患者痛苦不安,且且易复发,下面我们看下腰肌……详细>>

4因素诱发腰肌劳损 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慢性疾病。对于腰肌劳损的诱发因素,大家都了解多少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腰肌劳损的病因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