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青少年脊柱侧凸如检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2017-11-09 09:08:43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目前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约为1%-3%,有0.25%-0.27%需要治疗,而真正得到治疗的又微乎其微。而我国目前并未将脊柱的检查纳入到学生常规体检之中,所以学生及家长应格外重视脊柱畸形发生的可能。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检查脊柱侧凸呢?

1、看孩子的两肩是否等。

2、用手摸一摸孩子背部的肩胛骨,看两块肩胛骨最下端是否等高,有没有一侧肩胛骨向后凸起。

3、看孩子两侧盆骨是否等高。

4、让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触摸并对比孩子的腰、背双侧是否有隆起。

脊柱侧凸根据其发病原因可分为:

1、先天性脊柱侧凸如先天性半椎体,楔形椎体等先天畸形可引起脊柱侧凸。

2、后天性脊拄侧凸

⑴姿态性脊枚侧凸:因某种不正确的姿势引起,常发生于学龄儿童,畸形不严重,可矫正。

⑵神经源性脊柱侧凸:如因脊髓灰质炎后遗症引起的两侧肌力不平衡。

⑶胸源性脊柱侧凸:如儿童脓胸或胸廓成形术后。

⑷瘢痕性脊拄侧凸:如胸脊部烧伤,一侧瘢痕挛缩。

⑸代偿性脊柱侧凸:如一侧肢体短缩或增长等。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防治脊椎病就格外重要

1、卧硬板床。青少年,尤其是发育期、青春期、体重过重的孩子,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卧硬板床。

2、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因为孩子的脚比想象的要长得快得多。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

3、也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硬底、厚底的鞋子。这样会让他们在走路时,使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不要让女孩穿着限制足踝活动的长靴,甚至是高跟、尖跟皮鞋。这样会加重脊柱,尤其是腰部的负担。

4、尽量避免赤足行走。尤其是夏季和温暖时节,足部受凉会促使和加剧下肢和腰部脊柱的疼痛。

5、避免用单肩背书包,要注意,或许你长大后,就成了高低肩,甚至是脊柱侧弯的患者。

6、乘公共汽车时,最好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打瞌睡。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对脊柱的健康也很不利。

7、坐椅子时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且尽量上半身坐直,不要保持屈背弯腰姿势,以减少心肺和腰部承受的压力。听课和做功课时,不要侧歪着身体,以增加背部脊柱的侧压力。

8、最好不要趴在课桌上睡觉。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凸预防 脊柱侧凸原因 脊柱侧凸

脊柱侧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腰椎侧弯的自我矫正怎么进行?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以脊柱为正中线,两侧是对称的。但脊柱侧凸的患者的脊柱在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详细>>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详细>>

青少年预防脊柱侧凸应端正姿势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发育期比较常见的一种脊柱畸形,它是指脊柱向左或向右发生弯曲,超过正常的弯区。初期表现为两后不等高,腰凹不对称,此时进行矫……详细>>

脊柱侧凸的发病率是多少

特发性脊柱侧凸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3%。其中1:500(0.2%)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仅1:5000(0.02%)的侧凸会进展到需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