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凸有哪些病理改变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2014-12-13 07:52:25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凸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脊柱侧凸的病理改变不止出现在椎骨上,还可引起肋骨、椎间盘、椎管、椎旁肌和胸廓内脏的病理变化。

脊柱侧凸可出现哪些病理改变?

1、椎骨改变:椎骨畸形是脊柱侧凸的基本病理改变,可出现椎体两侧或前后不等,即楔形改变。椎体在凸侧增大,可表现为椎弓根增粗增长、横突隆起、椎板增厚,而凹侧椎弓根变短,从而使椎管呈近似三角形。棘突偏离中线而偏向凹侧,整个椎骨向后旋转。

2、肋骨改变:因椎骨的旋转,肋骨由扁平形转变为三角形,表现为一侧隆起、一侧平陷,凸侧的肋椎角变锐、肋间隙变宽,凹侧的肋椎角增大、肋间隙变窄。

3、椎间盘改变:在凸侧椎间盘增厚,纤维环层次增多;凹侧椎间盘变矮,纤维环变薄,而髓核移向凸侧。

4、椎管改变:由于脊柱侧凸,生理曲线消失,椎管呈凸侧长凹侧短而近似横三角形。椎管变形,使脊髓及神经根弛张不一。脊髓偏离椎管中央,常偏向凹侧并紧贴椎弓根旁,可使畸形加重。

5、椎旁肌改变:脊柱侧凸患者常伴有椎旁肌萎缩,以凹侧更为明显。显微镜下观察,可见肌肉的横纹消失、肌核减少、间隙纤维增生。

6、胸廓内脏改变:脊柱侧凸、椎体旋转,导致胸廓畸形及呼吸肌疲劳,继而引起肺扩张受限。

脊柱侧凸需做的辅助检查包括哪些?

1、波纹图像检查:利用光学方法并通过等高线图像来表示脊柱侧畸形的程度,具有定性和定量的作用。

2、电生理检查:其目的是了解脊柱侧凸患者是否伴有神经、肌肉系统的障碍,常见的有肌电图检查、神经传达速度测定和诱发电位检查。

3、肺功能测定:脊柱侧凸可引起肺功能障碍,影响患者的呼吸。脊柱侧凸手术前了解肺功能,并以此为依据进行肺扩大的练习,具有重要意义。

脊柱侧凸能不能预防?

通常提到疾病的预防都会了解疾病的发病原因,脊柱侧凸也不例外,只有了解了脊柱侧凸的原因后,才能远离发病因素,更好地预防疾病。但脊柱侧弯的发病因素尚不清楚,而且很多脊柱侧凸的发生都是继发性,所以针对脊柱侧凸的预防还是应从早发现着手。

脊柱侧凸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和青少年的疾病,治疗十分困难。开展群体普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早期发现的方法是:

①加强对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健康教育,认识脊柱侧凸,使家长及早认识发现病情,及时到医院检查。

②加强普查,中小学校应每年做全校学生检查,及早发现病例,虽然学龄期的筛查并不能降低脊柱侧凸的发病率,但能通过早期发现和治疗减少重度侧凸病人的数量。

③在治疗过程中患儿及家长要树立信心,持之以恒,定期到医院复查。

脊柱侧凸可随着年龄增加不断加重。在骨骼成熟期之前,侧凸缓慢进行,骨骼成熟后,脊柱的弯曲平均每年加重0.40,胸主弯加重大于腰椎,腰主弯加重大于胸腰段主弯者,后者加重又大于双主弯者。身体外形多保持平衡,比骨骼成熟前稍变好,可能是生长停止后,脊柱代偿改善所致。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脊柱侧凸的常见的类型 了解脊柱侧凸的骨骼特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的诊断要趁早

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它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详细>>

脊柱侧凸的简介及其病因归纳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脊柱侧凸的发病率是多少

特发性脊柱侧凸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为2-3%。其中1:500(0.2%)需要进行积极的治疗,仅1:5000(0.02%)的侧凸会进展到需要……详细>>

脊柱侧凸的临床表现与诊断事项

脊柱侧凸是一种病理状态,当脊柱的一段或几段出现侧方弯曲,可逐渐加重,不仅可累及脊柱,胸廓、肋骨、骨盆,严重者影响到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