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只有打网球才会得网球肘? 真正有网球肘的是这些人!

2017-09-06 09:20:38      家庭医生在线

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情况:提东西用不上劲,拖地总是拿不动拖把,越来越搓不动衣服,打完球手臂疼得厉害......这时候你一定要去医院看看了,你可能患上“网球肘”了。现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中年妇女、家庭主妇们得了这个病,然而自己还完全不知道!

什么是网球肘?

网球肘也称肱骨外上髁炎,是骨科软组织损伤中的一种常见病,是因肘、腕关节长期劳损或者用力过久,使前臂伸肌总腱在肱骨外上髁附着点处,出现小的撕裂、扭伤而产生的慢性无菌性炎症。

因本病最早是在网球运动员身上发现的,所以才得此名。实际上,在网球运动员中网球肘的发病率仅占5%,95%的患者不是网球运动员,患此病者主要是从事家务劳动的家庭主妇们。进入“二孩”时代以来,许多奶奶外婆由于长期抱孩子做家务,都加入了网球肘的患病人群。

为什么家庭主妇易患网球肘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脊柱外科主任医师李佛保解释道,当手腕部过度用力,或用力时间过长、过猛,特别是家庭主妇们用手搓洗衣物、买菜提菜篮、切菜、拖地板、抱孩子及其他需用前臂和手腕活动的家务活过多时,就可使肱骨外上髁这个肌腱的集中附着处受到牵拉和刺激,久之可导致一系列病理变化,出现积累性劳损,引起肱骨外上髁周围的慢性无菌性炎症。

网球肘有哪些症状呢?

这个病多数发病缓慢,网球肘的症状初期,患者只是感到肘关节外侧酸痛,患者自觉肘关节外上方活动痛,疼痛有时可向上或向下放射,感觉酸胀不适,不愿活动。手不能用力握物,握锹、提壶、拧毛巾、打毛衣等运动可使疼痛加重。

一般在肱骨外上髁处有局限性压痛点,有时压痛可向下放散,甚至在伸肌腱上也有轻度压痛及活动痛。局部无红肿,肘关节伸屈不受影响,但前臂旋转活动时可疼痛。严重者伸指、伸腕或执筷动作时即可引起疼痛。有少数患者在阴雨天时自觉疼痛加重。

网球肘检查起来除了肘关节外上方的肱骨外上髁处有压痛外,并没有关节红肿和活动障碍等现象,做X光拍片一般无异常变化。

平时如何防治网球肘呢?

①休息: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动,疼痛消失前不要运动,尤其网球。

②冰敷:冰敷肘外侧1周,1天4次,1次15-20分钟。毛巾包裹冰块不要冰块接触皮肤以免冻伤皮肤。

③服药:阿斯匹林或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如布洛酚等)。

④护具:在前臂使用加压抗力护具,可以限制前臂肌肉产生的力量。

⑤热疗:只在重返体力活动(运动)时才使用热疗,热疗应用在牵拉疗法和运动准备活动之前。

⑥牵拉疗法:当急性疼痛消失后即按医嘱开始轻柔牵拉肘部和腕部,不要产生疼痛,保持牵拉状态10秒钟,重复6次。

⑦力量练习:按医嘱进行加强腕伸肌肉力量的训练。

⑧逐渐恢复运动:按医生建议,开始锻炼运动项目(工作活动)需要的手臂运动(如网球中的抽球、高尔夫球的挥杆、油漆工的动作等)。

⑨可的松局部封闭:在肘关节特定部位注射可的松类药物可以消炎、止痛。注射部位、时间间隔、次数要求较高、很有讲究,要由有经验的医师慎重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佛保
擅长疾病:
主要研究方向为脊柱外科、人工髋、膝关节、骨肿瘤、骨质疏松、诱发电位。尤其擅长断指(肢)再植、颈椎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球肘预防 网球肘症状 家庭主妇 网球肘

只有打网球的人才会得网球肘?错,这4类都是网球肘的高发人群!

一听到网球肘,很多人就会下意识以为打网球的人才会得。确实这种骨科疾病好发于网球运动员,但是其他人也是会得这种疾病的,这并不是网球运动员的……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症状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家庭主妇也会得网球肘 预防注意4点

喜欢打网球和羽毛球的朋友,特别是刚刚开始运动的新手,运动一段时间后,肘关节的外侧出现明显的疼痛,并向上下放射;手不能提重物,有失力感觉;……详细>>

网球肘知识普及 网球肘的病因

肱骨外上髁炎(external humeral epicondylitis)又称网球肘或桡侧伸腕肌肌腱损伤,该病与职业有关,多见于需反复……详细>>

家庭主妇也容易得网球肘 网球肘的症状有哪些?

网球肘,听名字我们就会明白该病的发生与运动或者说是肘关节的活动相关。网球肘是肘关节的肌腱发炎导致肘部疼痛,从而产生的一种病症。那么网球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