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身体一旦出现这五大症状 你要警惕肩周炎入侵

2017-08-28 09:17:37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如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下面来看看肩周炎是怎么一回事。

导致肩周炎的原因

1、肩关节的急性创伤

急性创伤的形式较多,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和肌肉痉挛,可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出现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出现肩周炎。

2、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

肩部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而固定不动,长期低头工作和肩部负荷过重等均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老损或退变。劳损或退变可引起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和关节囊炎等疾病,从而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和粘连。

3、肩部活动减少或上肢固定过久

肩部活动减少可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淤积、日久纤维素沉着,从而导致关节囊萎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较长,或在固定期间不注意肩功能锻炼,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4、肩外因素的影响

高血压或代谢性疾病,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肌肉充血和异常肌紧张,诱发肩周炎的发生;肺结核、胃肠病变或颜面疾患,可引起关联痛,进而使肩关节周围组织发生病变。

警惕肩周炎的五大征兆

1、肩部疼痛

起初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钝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旋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

患者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

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肌腱沟处、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伸不能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如何治疗肩周炎?

1、姜葱泥治肩周炎

用老生姜、葱头各250~400克,捣烂如泥,用文火(即小火)炒热后加高度白酒再炒片刻。睡前趁热(以能忍受为度)敷在疼痛处,再用毛巾或布条包紧。第二天早上取下,到晚上再炒热继续敷。一剂药可用3~~4个晚上。

2、热盐熨烫治肩周炎

用大盐粒500克,炒热,装布口袋捆结实(不要让盐粒掉出),放在肩部慰烫。此法以治新病为佳,旧病亦有效。

3、摇扇防治肩周炎

摇扇子是一种需要手指、腕和局部关节肌肉协调配合的上肢运动。在天热的时候经常摇扇,正是对上肢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和各关节协调配合的灵活性。在夏天,老年人常因风扇、空调猛吹感受风寒引起肩周炎,而摇扇可以远离风扇、空调,并使肩关节得到锻炼。其他季节也可模仿摇扇动作进行锻炼。

4、拉毛巾治肩周炎

拿一条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分别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像搓澡一样先上下拉动,再横向拉动,反复进行,每次15分钟。刚开始可能活动受到一些限制,应循序渐进,动作由小到大并由慢到快,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只要持之以恒,肩周炎的症状就会得到控制和改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食疗方 肩周炎 如何预防肩周炎

肩部出现这5种情况 要警惕是肩周炎的症状!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肩周炎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但是人们对肩周炎的认识却并不全面,有些人甚至认为只要肩膀疼痛就一定是肩……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肩周炎常见的五大症状

肩周炎是常见的无菌性炎症疾病,患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带来了严重影响。那么肩周炎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呢?以下小编就简单为大……详细>>

40岁以上要慎防肩周炎 出现5个症状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会引起什么症状

肩周炎对患者的危害不容忽视,它会产生一些并发症,颈椎病就是其中一种,那大家对肩周炎引起的颈椎病的症状了解吗?专家提醒,大家有必要多了解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