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跟腱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鞘膜积液软组织损伤梨状肌综合征钙化性肌腱炎屈指肌腱损伤

运动时啪的一声响?当心是跟腱断裂!

2017-08-15 10:09:10      

跟腱断裂是什么回事?

跟腱位于脚跟的跟骨结节,是连接脚、小腿及大腿等关节的肌腱组织,也是全身最大的腱组织。影响人的跳跃、蹬地起跑,直立等动作。

成人跟腱长约15厘米左右,起始于小腿中部,止于跟骨结节后面的中点。肌腱由上而下逐渐变厚变窄,从跟骨结节上4厘米处开始向下,又逐步展宽直达附着点。跟腱在临近肌肉部和附着点部分均有较好的血液供应;而其中下部即跟腱附着点以上2~6厘米处,血液供应较差,肌腱营养不良,因而该处常易发生断裂。

在受伤时,可听到跟腱断裂的响声,立即出现跟部疼痛、肿胀、淤斑、行走无力,不能提跟,检查可在跟腱断裂处扪到压痛及凹陷,空虚感。

跟腱损伤和断裂的病人有几个特点:

第一,以三四十岁人居多。

第二,最常见的发生场景是打羽毛球,其次是踢足球。

第三,患者都是在剧烈运动后,发生意外。

为什么会这样呢?

发30多岁的人,平日里运动量不大,甚至根本不动。一到周末,他们会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羽毛球、踢足球。运动开始前,他们没有做准备活动的习惯,或准备活动不充分。然后,一群人就玩开了,一定要玩得浑身大汗、精疲力尽才好。

由于年龄增长,30多岁的人,其肌肉力量下降。玩上两三个小时,身体极度疲劳。与此同时,很多急跑急停的动作都集中在跟腱上,尤其是打羽毛球、踢足球时,对抗动作非常明显。一个停步或迈步,跟腱过度拉扯,就可能断裂。

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跟腱损伤和运动关系密切。是不是爱运动的人,就容易发生损伤呢?”

这要分两种情况。有些年轻朋友坚持规律运动,且每次运动量适中。所以,他们会注意、调整运动强度,不让身体过度疲劳。

而另一种人,如刘翔这样的专业运动员,每天运动量都非常大,长期处于劳损状态,跟腱也容易中招。

如不及时手术,断裂会越来越厉害

跟腱断裂发生时,患者会听到“啪”的一声,突然间产生剧痛,用手压后脚跟部分,会出现凹痕,同时,脚踝会感觉乏力,局部会淤血,还伴有肿痛。踮脚、提后脚跟的动作,跟腱断裂的患者一般是做不起来的,这也是鉴别是否跟腱断裂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但是如果要确诊是否跟腱断裂的话,还是要到医院做磁共振的检查。

一旦发生跟腱断裂,要及早做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断裂会越来越厉害,延误治疗肌肉收紧,跟腱部位发生痉挛,只能采取跟腱重建手术而不仅仅是跟腱修补术,预后将大打折扣。

手术治疗后,根据每个人跟腱的断裂程度、愈合程度、疼痛耐受力等,至少3个月,一般半年以内就可以痊愈。如果配合相应的康复治疗、物理治疗的话,可能恢复的会稍微快点。

专家建议,爱运动人士在运动前最好做3—5分钟预备活动,充分热身,避免过度疲惫的情况下,一上来就参加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对于有骨骼炎症的患者,运动时也应格外注意,不建议参加高强度的对抗性的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员跟腱断裂如何预防?

跟腱断裂,是跟腱组织的断裂。临床上常见的跟腱自发性断裂一般发生在单侧肢体。这种断裂可以在跟腱-跟骨连接部,也可以在跟腱-肌腹连接处或是跟……详细>>

介绍跟腱断裂诊断与治疗

突然感到小腿后下方似受到棍击,有时还可听到响声,随即出现剧烈锐痛、肿胀;小腿乏力,不能正常行走,不能单腿以足趾点地立起(提踵试验阳性);……详细>>

预防跟腱断裂要注意运动方法

跟腱有两怕:专家表示:跟腱有两怕,一是年龄:小孩子一般不会发生跟腱断裂,随着年龄的增长,跟腱会一点点地变脆,这时再进行高强度的腿部运动,……详细>>

为何运动员跟腱断裂发生较高?

跟腱断裂在临床上是一种较常见的运动性疾病。跟腱是人体最大的肌腱,又被称为脚后跟上的一根“橡皮筋”。当人们脚跟离地用脚尖站立时,可以明显看……详细>>

跟腱断裂可引起哪些症状?

跟腱是人体内最粗、最强大的肌腱,长约15cm,它位于小腿下段后方,连接小腿三头肌和跟骨,其主要功能是负责踝关节的跖屈,对于行走、跑步、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