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注意坐姿+握水瓶锻炼手腕

2017-08-17 00:03:02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是现代都市白领常见的职业病,是最常见的周围神经卡压性疾患,其病理基础是正中神经在腕部的腕管内受卡压而引起手指麻木和功能障碍。鼠标手会影响患者正常工作生活,甚至夜间入睡后也会因手指麻木而惊醒。那么,白领应如何预防鼠标手?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注意坐姿+握水瓶锻炼手腕

1、注意坐姿

不少白领都存在着坐姿不良的问题,而这将会影响我们全身肌肉的运作。在平时的时候应该把键盘跟鼠标放在最适合的地方,不要放得抬高了,不然会让我们在使用鼠标跟键盘的时候。所以应该把鼠标跟键盘放在一个让手臂觉得舒适的地方。

2、用好一点的鼠标和键盘

可以的话,最好选用那种可以预防鼠标手的鼠标跟键盘,可以提高手的舒适度。另外也可以买带有软垫的鼠标垫,能减轻手腕的疲劳。

3、手部活动

空闲的时候可以做一些手部活动,如用一只手揉另外一只手的手指,或是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的转动一会手腕,放松手部肌肉。

4、握水瓶锻炼手腕

在上班的时候,你可以使用旁边的用品,比如说装满水的水瓶,然后用手握住水瓶,上下来回运动,每一只手差不多运动个30次左右。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的手腕促进循环的作用。

5、减少鼠标点击次数

在方便使用快捷键,例如:“Ctrl+C”,“Ctrl+V”等时,尽量使用键盘快捷键,减少手指点击鼠标次数,让腕部得到休息。从而在“量”上远离“鼠标手”病发症。

6、手腕旋转

平伸双臂,握着拳头,以手臂为轴心,向内旋转拳头,连续转动15至20秒。完成后,反方向再做一遍。这样可以放松腕部肌肉,令手腕保持灵活和松弛手臂神经。注意:肩膀和手臂保持稳定不动。

7、腕部锻炼

手持网球(或其他体积、重量合适的物体),上下翻动手腕30次左右,有利于腕部力量的锻炼和肢体协调能力。

8、抛球

将双手握拳在胸前,设想手中有一小球。用力紧握,默数5声,张开十指尽力抛开。

9、弹指

双手十指模拟弹钢琴,从大拇指开始一个一个弹向掌心。重复20次。

10、直臂伸展

伸出双臂,与肩成水平,然后将左右手交叉紧扣,紧握十指。吸气,双臂向上伸展,维持姿势15秒至20秒。这样可以增强手腕的灵活,伸展上背及上胸,减少肩膊酸痛。注意:向上伸展后,保持双臂贴耳,手肘蹬直。

11、手腕运动

腕屈动作--伸出左手,掌心向内,手指向下。右手按在左手掌背,然后向内施力。保持呼吸,维持动作30秒。换右手做。重复2至3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四招教办公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现代都市白领上班都离不开电脑,而且都是长时间坐着的,活动时间少,这样一来患鼠标手的人就变多了,那么要如何预防鼠标手呢?如何预防鼠标手,是……详细>>

白领的鼠标手 要怎样预防

经常使用鼠标的人一定有听说过鼠标手,可是有说不清鼠标手究竟是有怎样的症状和危害。在生活工作之余,应该要怎样做才能更好的预防鼠标手的发生呢……详细>>

鼠标手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鼠标手呢?

鼠标手是一种针对经常使用鼠标造成一种症状,当然我们是希望出现这种症状的,那么你知道怎样去预防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来治疗鼠标手呢?一起看下……详细>>

摇腕关节 白领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走进办公室你会发现,上班族都是用电脑在工作。每天点击鼠标不下千次,久而久之鼠标手就找上门了。那么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