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长期低头会带来哪些危害?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表现

2017-08-14 17:30: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手机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科技,人们的交流交际更加离不开手机,手机的产生衍生了很多的低头族,那么长期低头会带来哪些危害?我们应该怎么办?

长期低头会带来哪些危害?

视力的损害。手机屏幕是发光的,眼睛直视屏幕会使眼部遭受强烈的刺激,导致眼部肌肉疲劳,视力下降。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期玩手机更容易导致近视,严重的会患白内障、青光眼等疾病。

颈椎的损害。长期低头玩手机的人,会使颈部的肌肉无法得到休息,颈部神经和血管也受到挤压,会引发多种疾病,像头脑发胀,思维混乱等。

对学习工作的影响。玩手机会使人疲惫,手机里有朋友发的状态,有喜欢的游戏,有爱看的小说,这些会使你的精神,时刻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大脑得不到休息,再投入到工作学习中时,注意力得不到集中,精力不充沛,难以完成工作。

易发生事故。很多人边走路边玩手机,有的人撞到人和路灯,有的人发生了车祸,还有的掉进了地沟里,走路玩手机是非常危险的。

人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淡。不论是在公司里、公交车上甚至家庭里,低头族越来越多,同事、朋友、亲人之间的话题越来越少,就算是说话也是敷衍了事,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正在降温。

为了自己的健康,亲人的关爱,多多的抬起头,多些时间陪他们。合理正确的使用手机。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表现

早期颈椎病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脖子疼痛和僵硬,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会表现为颈、肩、臂、肩胛、背部疼痛,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并伴有头痛、头晕、心慌、耳鸣、失眠等,常有不知把头部放在什么位置为好,症状常于晨起、劳累、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

早期可有头颈、肩背部疼痛,有时疼痛剧烈,不敢触碰颈肩部,触压则痛,约有半数病人头颈部不敢转动或歪向一侧,转动时往往和躯干一同转动。颈项部肌肉可有痉挛,有明显的压痛。急性期过后常常感到颈肩部和上背部酸痛。更有少数病人出现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甚至四肢瘫痪。

日常应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保持良好的坐姿或者体位。

看书或者看手机的时候,不要长时间窝在某一个角落,要适当换换体位;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最好坐直,抬头挺胸,不要缩成一团。保持良好的坐姿与体位,才能避免或者减轻颈椎病。

提醒自己做颈椎操。

电脑面前坐了一段时间,要记得理考座位站起来活动活动颈椎,颈椎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不知道怎么做,可以上网搜一搜,总结起来就是旋转自己的脖子,做的过程中注意避免用力过度拉伤脖子。

常常参加体育运动。

有很多运动项目都是可以锻炼到颈椎的,例如打羽毛球、篮球等等,涉及到抬头低头等等动作。办公学习之余,选择体育项目适当运动,是保证健康最好的办法。

适当的枕头高度。

我们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所以枕头的高度对颈椎也有较大的影响。枕头高度的选择原则是“仰卧低,侧卧高”。仰卧者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拳头的高度即可,侧卧者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半拳头的高度为宜。

注意颈部的保暖。

冬天气温比较低,最好戴着围巾或者用热水袋保证颈部的温度。因为温度低,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良,长期积累会形成肿块或者更严重。所以,颈椎病预防应该从颈部的保暖开始。

预防颈椎病多做3个动作

动作一:摇头晃脑

摇头晃脑,这种脑袋围绕脖颈的圆周运动对预防颈椎病既简单又有效,前后左右的点头操也有相同作用。

动作二:米字操

想像面前有一张白纸,脖颈当笔杆、下巴作笔尖,在“白纸”上反复书写“米”字。

动作三:左顾右盼上下看

假设自己站在垂直的十字正中,左看看,右看看,上看看,下看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危害 颈椎病

颈椎病会带来十大危害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目前颈椎病也是一种高发疾病,经常由于坐姿不对,或者长期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疾病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发病的人群逐渐地年轻化。同时更让担……详细>>

颈椎病会带来哪些危害 颈椎病常见的3个症状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长期低头小心颈椎病 踢毽子或能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长期低头很容易得颈椎病 有效预防颈椎病的技巧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长期低头工作易患颈椎病 6个方法可预防颈椎病

越来越多的“办公族”、“电脑族”和司机等职业,出现了一个职业病--腰椎病,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起居。颈椎病是颈椎的一种劳损退变疾患,与长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