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代谢性酸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小孩户外活动少易患佝偻病 小孩如何预防佝偻病?

2017-08-10 09:36:59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佝偻病虽然不是什么危险的疾病,但是对于儿童也是存在严重的威胁。下面来看看佝偻病是怎么一回事。

小孩发生佝偻病的原因

1、 维生素D供应不足

婴儿膳食中含维生素D量很少,牛乳中含量少且钙磷比例不当,影响钙的吸收,所以人工喂养者佝偻病的发病率比母乳喂养者高。

2、 户外活动少,则易患佝偻病

人体中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产生内源性维生素D。

3、 其他因素

如生长发育迅速;患有胃肠道或肝、肾疾病;只以谷类为主要食物,副食少以及服用其他药物等。

佝偻病活动早期主要表现为神经精神症状,小儿爱急躁,出汗多,睡眠不安,夜惊,夜哭,枕秃;活动期主要是骨骼改变如方颅,出牙晚,肋缘外翻等症状。

小孩佝偻病的分类

1、低血磷抗维生素D佝偻病

低血磷抗维生素D佝偻病通常为遗传性疾病,一般2至3岁以前的患儿仍然会有活动性的佝偻病表现出现。但是他们的血液中的钙含量正常,而血液中的磷含量有着明显的降低,一般剂量的维生素D对其的治疗是没有效果的。

2、远端肾小管性酸中毒

患者身材矮小,有代谢性酸中毒,多尿,血钙低、血磷低、血钾低。

3、维生素D依赖性佝偻病

为遗传性疾病,是因为机体不能把维生素D转化成有活性的维生素D而发挥作用所致,或者是机体对活性维生素D没有反应所致。

4、肾性佝偻病

患有肾性佝偻病的患儿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血液中的钙磷含量不足引起的钙磷代谢障碍所导致的慢性肾功能障碍发病的。

小孩如何预防佝偻病?多晒太阳+补充维生素D

1、多晒太阳

晒太阳是防治佝偻病的良好措施。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2、定期体检

定期带孩子到儿童保健机构进行体检,根据症状、体征及骨密度、血检或摄片等辅助检查,早期发现佝偻病患儿,并根据病情进行正规治疗,尽量减少该病对孩子健康的影响。

3、补充维生素D

在寒冬漫长的北方,当阳光照射不足时,小儿满月以后,可给予适量的维生素D制剂,以预防佝偻病。

4、预防先天性佝偻病

胎儿于出生前的3个月内,要从母体摄取大量的钙,供骨骼钙化。若孕母少见阳光,饮食中缺钙,胎儿出生后可患先天性佝偻病。因此,孕母要经常晒太阳,吃含钙丰富的饮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原因 防佝偻病 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佝偻病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维生素d严重缺乏而引起的,一般是发生在婴儿时期,患者的体内维生素d严重不足紊乱了钙和磷的代谢,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