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女性朋友长期腰痛? 当心是穿高跟鞋惹的祸

2017-08-05 00:32:4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累得腰酸背痛”、“连腰都直不起来了”,我们经常能听到女性说出这样的抱怨。相对男性朋友而言,女性朋友的腰部似乎显得更为脆弱,尤其是经期、孕期和产后的女性,这更容易因为腰疼而影响生活和工作。那么,女性朋友为什么会出现腰痛呢?女性朋友腰痛该怎么办呢?

女性朋友长期腰痛? 当心是穿高跟鞋惹的祸

1、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引起女性腰痛的另一个可能原因。和秀魁指出,长时间维持一种姿势,如长期站立、长期背负重物等,可使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积聚过多的乳酸,使腰部肌肉的正常代谢活动受到抑制,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部酸痛。“一般来说,真正的腰肌劳损会随着气候和劳动强度的变化而变化,时重时轻,因此平时注意劳逸结合特别重要。当身体过度疲劳,或采用不正常的站、坐姿势等,均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腰部慢性隐约痛。”

2、长期穿高跟鞋

不少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和秀魁提醒说,穿高跟鞋虽然可以让身材显得更加修长,但长期穿高跟鞋会使下肢的平衡受到影响,站立、行走都不能随心所欲,整个身体的反应、协同能力下降,也容易发生急性腰扭伤,导致腰痛,给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

3、泌尿系统感染

从尿道的生理解剖来看,女性的尿道短而直,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再加上一些生理方面的原因,导致女性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的机会要比男性大。这种泌尿性感染常会导致腰部胀痛,严重者疼痛还会沿输尿管放射到会阴部。此外,泌尿系统结石、肾结石等也会引起腰痛,因此,女性一定要注意保持外阴的卫生。

4、脊椎、腰椎病变

一些患有风湿病、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的妇女,由于压迫脊髓和神经根,也会导致腰痛。骶髂关节扭伤是下腰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女性妊娠后期内分泌影响可使韧带松弛而易扭伤,而产后早期久行也可引起,多表现为持续局部疼痛,不敢负重,活动时加重,翻身困难。

5、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女性腰痛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在女性绝经期以后,由于脊柱的骨量减少,脊柱的承重能力的降低,机体在负重甚至在行走中都会出现腰背部疼痛。因此,女性平时要注意补钙,特别是在20~30岁时多补钙,因为此时是女性一生钙储存的最好时期。

女性朋友腰痛该怎么办?

1、热敷

月经来临时,你是否觉得四肢冰冷,包括整个腰部都是冰冰的。此时在腰部放个温暖的东西瞬间能缓解疼痛。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仰卧在床上,用温水将毛巾打滴(以不滴水为度)垫于腰间疼痛部和稍下面的骶部,上面再放一热水袋,热敷约10分钟,然后分别在腰两侧热敷10分钟。

2、补充钾、铁

女性经期那几天是身体最虚弱的时候,适当的调节饮食可有效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营养、增强抵抗力。如吃一些含钾和铁的食物,钾能缓和情绪、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并减少经期失血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鱼类、各种动物肝、蛋黄等。

3、按揉合谷穴

女性经期最需要的就是精心的呵护,但是对于如何安然度过经期很多女性都不太懂。像经期腰痛这种症状,其实可以按揉合谷穴,尤其适应于上班族无法休息的女性。

穴位位置及按压方法:将你的食指和大拇指并拢,此时你会看到一块凸起的肌肉,这块肌肉的最高点处便是合谷穴。趁空闲时间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稍稍用力按压合谷穴,每次保持5秒钟,再松开、再重复,这样反复按压3分钟。

合谷穴有活血、行气、通经等作用,具有一定的止痛功效,因此女性在经期不防一试。

4、按摩

痛经困扰着很多女性,当疼痛难忍时有些女性为了缓解疼痛不得不吃止痛药。“是药三分毒”这不是长久的解决办法,女性可以在经期腰痛时按摩腰部,这样可以缓解经期腰痛症状。具体方法如下:

掌压腰骶部:俯卧,双掌重叠压在疼处腰椎上,以不引起疼痛为度。一呼一吸为1次,做10~15次。

按摩腰背:双手搓热掌心后分别贴于后腰部,并上下按摩5次,摩至局部温热为止,但掌心仍需贴在腰部3分钟。做时动作柔和,呼吸自然,在意识的引导下逐步将动作和呼吸配合协调。

揉筋结:用拇指指腹仔细在腰、骶部触摸,如发现有压痛的硬结时,则以指腹压其上,揉1分钟。

温馨小提示:女性经期一定要不注意不可因为腰痛而用力的捶打腰背,主要是因为腰背部受捶打后,会使盆腔进一步充血,血流加快,从而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过长,反而使腰背酸痛更加厉害。

5、益母草煮鸡蛋

大家都知道,益母草有活血、祛淤、调经等功效,是历代医家用来治疗妇科病的要药。因此,后人为了充分发挥益母草的作用,在熬煮益母草时加入鸡蛋,熟后吃蛋饮汤,对于女性痛经、补血、润肤美容有非常好的效果。

做法:益母草30克、鸡蛋2只,加水适量同煲。蛋熟后去壳,再煲2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痛怎么办 女性腰痛 腰痛

女性长期穿高跟鞋易腰痛 缓解腰痛从挑双好鞋开始

很多女性朋友抱怨,经常会感觉到腰痛,但是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女性腰痛是最常见得一种疾病,引起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导致……详细>>

腰痛女人不能穿高跟鞋 听说“倒着走”能治疗慢性腰痛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喜欢穿高跟鞋,特别是年轻女性。高跟鞋的高度一般约4~6厘米,甚至更高。穿上高跟鞋后,鞋跟的高度使身体重心相应提高,为了……详细>>

女性腰痛常见的四大原因 中医穴位法缓解女性腰痛

女性腰痛是最常见得一种疾病,引起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种,例如腰肌劳损啊,腰椎病变或者是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等。到底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女性腰痛的16个“元凶”

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女性会出现腰疼的症状,造成了行动的不便,那么女性为什么会腰疼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女性腰疼的原因。详细>>

女性穿高跟鞋易患关节炎

关节炎是全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只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或者结缔组织发炎,导致关节疼痛从而干扰关节的正常运动就叫关节炎,总共有一百多个种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