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痛风患者一定要吃素吗? 高脂高嘌呤食物还是别吃了

2017-08-06 00:48:00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又是一种有遗传倾向的慢性代谢紊乱疾病,病人体内代谢酶先天缺陷,进食含嘌呤丰富的食物或饮酒后,血液中产生的尿酸过多,排泄不出,刺激关节滑膜,就会引起局部急性红肿疼痛,因此,痛风病人在饮食上必须严格遵守饮食禁忌。那么严格遵守饮食禁忌就意味着痛风患者一定要吃素吗?痛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痛风患者一定要吃素吗?

痛风是由单钠尿酸盐沉积所致的晶体相关性关节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和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痛风最重要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史占军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饮食对控制痛风发作很重要。一般来说和尚吃的很素,但痛风患者吃的比和尚还要素。比如和尚不喝酒不吃各种肉类,而痛风患者除了不能喝酒(尤其是啤酒),不能吃肉外,也不可以吃各种蘑菇和豆制品如豆浆、豆腐等,也不可以吃核桃等硬壳食品,更不可以吃海鲜等各种海产品。另外,多喝水可以促进尿酸自体内的排泄。

痛风患者的6个饮食禁忌

痛风病人在治疗上必须标本兼治,一定要控制饮食,其饮食禁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严格限制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由于痛风大多是因嘌呤代谢异常所导致的,因此,痛风患者不能过量食用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紫菜、香菇、牛肉、羊肉、菠菜、椰菜、枸杞、四季豆等。痛风是一个代谢性疾病,如果不好好控制很容易导致全身系统出现问题。

2、避免饮酒。酒精容易在体内代谢为乳酸而抑制尿酸的排泄,同时,酒精还会促进腺苷三磷酸分解产生尿酸,尤其是啤酒,很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因此,患有痛风的病人一定要戒酒,绝对禁止饮酒。

3、多喝水。痛风病人每天尿量至少要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以促进尿酸的排泄,保护肾脏。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尿量往往会更少,因此更应多喝水。

4、多食碱性食物。蔬菜、水果大多是弱碱性食物,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的尿酸盐溶解和排出,因此,痛风病人可多食,特别是冬瓜、西瓜等有利尿作用的食物。

5、低盐饮食。一般而言,痛风病人大多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症,因此,痛风病人也应限制钠盐的摄入。

6、低脂肪饮食。脂肪会阻止尿酸盐的正常排泄,高脂肪饮食很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因此,痛风病人要控制脂肪的摄入,一定要保持低脂肪饮食,不可大鱼大肉。

痛风饮食治疗目的是通过限制嘌呤饮食,减少外源性核蛋白,降低血清尿酸水平并增加尿酸的排出,防止痛风的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病人一定要了解饮食禁忌,严格遵守,以防痛风发作,还要控制体重,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禁忌 痛风饮食 痛风

秋季到来,痛风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7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在太阳对地球的强烈呵护下,节气已悄然开始入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将逐渐转弱,换季即将到来。早晚温差大,由夏季高压变为低压,许多中年人……详细>>

春夏湿热夹杂痛风易复发 日常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春夏之……详细>>

得了痛风一定要吃药吗?教你7种自我疗法,比吃药还管用!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之后,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使得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长,患者会在关节部位出现明显的红肿疼痛,给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很大的影响……详细>>

痛风患者适合吃什么?

痛风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痛风,又名"高尿酸血症",,属于关节炎的一种,是指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详细>>

痛风患者都有什么饮食禁忌?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痛风给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比较大的隐患,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也将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并发症状。为了更好的预防痛风,患者需要在饮食以及日常……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