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科学睡眠远离颈椎病

2017-07-20 14:07:05      

如果人的寿命有90岁,那么我们将会有30年的时间在床上渡过,睡眠是为了为我们恢复体力和精力,而颈椎病患者却越睡越累,苦不堪言。我们要积极锻炼身体,科学预防不良的生活方式,远离颈椎病。

俗语有云:“高枕无忧”,但从医学角度来说,这是违反生理学和病理学理论的。长期高枕等于夜间屈颈低头,会改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枕头太高的话,亦会使韧带、肌腱处于紧张状态,附近的肌肉长期疲劳,颈椎长时间不向前正常弯曲,反而伸直甚至向后突,呈现反张畸形,致使椎体移位,可导致颈椎病患头晕目眩、颈痛、肩臂酸胀、麻痹。等颈椎诸多不适。相反,如果枕头过低的话,仰卧时过度后仰,颈椎前凸曲度加大,体前方的肌肉与前纵韧带易因张力加大而出现疲劳,引起慢性损伤。低枕还会致使供血不均衡,容易造成鼻黏膜充血肿胀,而鼻黏膜很敏感,肿胀后便会影响呼吸。

我国古代医书曾指出:“高下尺寸,令侧卧恰与肩平,即仰卧亦觉安舒。”也就是说,寝具的高度以仰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好,即仰卧时枕高一拳,侧卧时枕高一拳半(以自己的拳头为准)。一般来说,枕高以10至15厘米较为合适,详细尺寸,还要因应每个人的生理弧度而定。

颈椎病是常见病、多发病,过去颈椎病多发的年龄多为40至60岁,近几年颈椎病明显趋向低龄化,20岁左右的年轻人被确诊为颈椎病的不在少数;据统计,在医院骨科就诊的病人有是受颈椎病、腰椎病困扰。

根据临床表现,医学上通常将颈椎病分为六类,即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和混合性椎病。临床显示,其中四类颈椎病属于多发类型。

神经根型,占百分之七十八,发病率最高。主要表现是表现感觉障碍,活动不灵活等,脊髓型约15%病人占有率,交感神经型约占5%。以及占百分之二的椎动脉型。4种类型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的睡眠易导致颈椎病 教你轻松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的发病因素多种多样,包括年龄、慢性劳损、外伤、咽喉部炎症、发育性椎管狭窄、颈椎先天性畸形等因素,这些因素在颈椎病的产生和复发中起着……详细>>

注意生活小细节远离颈椎病

在颈椎病应该是所有骨科疾病中发病最高的一种疾病。人们在颈椎病发病早期也不当回事,往往导致颈椎病越来越严重,造成了严重的后果。那么,我们该……详细>>

保健枕治疗颈椎病是否科学 治颈椎病要选好枕头

颈腰椎病专栏当下老人聚集活动的地方或小区门口,总有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健康讲座、专家问诊等幌子再通过一些小礼品打消老人的顾虑,进而推销他们的……详细>>

颈椎病的科学治疗要点 颈椎病要注重自我保健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如何远离颈椎病的侵害?

研究发现,随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生活及工作方式的转变而身患颈椎病,它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职业病。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