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钙元素流失易诱发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针灸疗法

2017-07-14 09:48:3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风湿性关节炎是目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时刻明显危害你我的身体健康。现在随着风湿性关节炎的普遍出现,很多人都为此烦恼,那么,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呢?我们应该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呢?

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的4大原因

1、劳累和不健康饮食

由于患者没有合理健康的饮食加上身体过于劳累,导致体内有酸性体质存在,长期下去,酸性物质使软骨降解,导致骨关节发生炎症,这些就是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

2、缺乏胶原蛋白基质

由于患者体内的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缺乏,导致骨骼不能正常的发育,进而使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这些也属于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

3、钙元素流失

人体体内如果大量的钙元素缺乏或者流失,造成钙平衡的失调会导致钙在软组织中堆积,引起肌肉疼痛,造成患者的关节发生病变,这些现象就是引起风湿性关节炎的原因了。

4、瘫痪在床

生活不能自理:目前只要患上了疾病,是人们很为痛苦的一件事情,有些患者可能会瘫痪卧床,无明显法自理生活。

由于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过程比较漫长,西医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虽然见效快,但是副作用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很多患者选择了中医治疗,因为中医治疗副作用小。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三种针灸疗法帮你忙

一、针刺疗法:

1、取穴:上肢主穴取肩髃、曲池、手三里、合谷;下肢主穴取环跳、风市、殷门、犊鼻、足三里、委中、昆仑。配穴:风重型风湿性关节炎取风池、风门、膈俞、血海;湿重型取阳陵泉、三阴交、脾俞、丰隆;寒重型取肾俞、命门、关元;风湿化热配大椎、风池、三阴交。

操作手法:风重型风湿性关节炎或风湿化热型用泻法,浅刺;湿重型和寒重型者用平补平泻法,深刺留针并加灸。隔日1次,每次留针30分钟,10次为1疗程可有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疾病。

2、取穴:背脊两侧或关节局部。

操作手法:用皮肤针重叩背脊两侧或患处关节局部,使叩处出血少许,并加拔火罐。隔日1次,每次留罐10分钟,10次为1疗程可有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疾病。

3、取穴:阿是穴

操作手法:根据疼痛关节部位,按经络循行,在风湿性关节炎痛处上或下取1~2个阿是穴,常规消毒后,用梅花针叩刺出血;亦可用闪火法拔罐。隔2日治疗1次,5次为1疗程。

二、艾炷灸疗法:

1、艾炷灸:取阿是穴。将艾炷(底径0.8cm,高约10cm的圆锥体)置于患处点燃,待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感到烫时,更换艾炷再灸,每穴灸7~8壮。取穴多少按患处范围而定,一般每两穴之间相隔3~4cm。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2、酒精闪火灸取患部。用小纱布将棉花包裹成长球形,用血管钳或镊子夹紧,充分浸取酒精,点着火。为避免烧伤皮肤,可将棉球对准地下轻甩几下,去掉多余酒精,然后对准风湿性关节炎的患部,快速轻轻敲打,使少许酒精在患部燃烧,医者用手掌快速拍打着火部位压灭皮肤上的酒精火焰,如此反复多次,并上下移动,使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局部感到熨热、舒适,局部皮肤出现红晕为止。隔日1次,5~7次为1疗程可有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三、新针疗法:

取穴:按病发部位取穴,或局部阿是穴。

方法:药用当归注射液、威灵仙注射液、维生素B1注射液、盐酸普鲁卡因等。根据辨证,择其有效主穴1~4个,以肌肉丰厚处为宜,或取疼点为注射点。治疗风湿性关节炎时每取1~2种药物,用合适注射器吸入药物,选用适当针头,穴位局部行常规消毒,将针快速刺入皮下,达一定深度,施提插手法,得气后回抽注射器芯,无回血即可推入药物。每穴注药0.5~2ml,每日或隔日注射1次。穴位可交替选用,10次为1疗程可有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的因素 风湿性关节炎该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风湿性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会让我们有全身肌肉疼痛、关节疼痛等症状,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相当大的伤……详细>>

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的6个原因 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

众所周知,风湿性关节炎是目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时刻明显危害你我的身体健康。现在随着风湿性关节炎的普遍出现,很多人都为此烦恼,那么,诱发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