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的5个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术后护理事项

2017-07-19 00:20:07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是引起腰腿痛最主要的原因,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诸多痛苦,甚至造成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和术后护理指导,有助恢复的运动等相关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的5个症状

1、腰痛:95%以上的腰椎间盘突(脱)出症患者有此症状,包括椎体型者在内。这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里较突出的。

2、间歇性跛行:其产生机制及临床表现与腰椎椎管狭窄者相似。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3、下肢放射痛:80%以上病例出现此症,其中后型者可达95%以上。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之一。

4、肢体麻木:多与前者伴发,单纯表现为麻木而无疼痛者仅占5%左右。这也属于新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5、肢体冷感:有少数病例(约5%~10%)自觉肢体发冷、发凉,主要是由于椎管内的交感神经纤维受刺激之故。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术后护理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者需要手术,医护人员应该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

1、患者出院后要继续锻炼,锻炼的次数时间取决于具体情况,运动量循序渐进,运动中有一定间歇,避免腰部过度劳累。

2、患者在出院之后不要连续使用腰围3个月以上,以免造成肌肉萎缩。

3、患者术后3-6个月以内避免剧烈活动及提重物,尽可能避免久坐、跑、跳,避免睡软床。搬起重物时应采取屈膝,下蹲的姿势提取。建立良好的生生活方式,经常改变坐姿,加强腰背肌锻炼半年以上,增强腰部肌肉及脊柱稳定性。减少慢性腰痛的发作,防止腰部损伤及腰椎间盘突出的复查。

4、加强营养,保持良好心境。

5、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

6、单纯腰椎压缩性骨折,伤后8-12周下床活动,不要弯腰,3个月后练习弯腰,4-6月后适当参加劳动。

正确的姿势有利于康复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注意正确的姿势有助于身体康复,做法如下:

正确的步行姿势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走路时要表情自然,双目平视前方,头微昂,口微闭,颈正直,胸部自然前上挺,腰部挺直,收小腹,臀部略向后突,双臂自然下垂,双上臂自然摆动,摆幅30°左右,前摆时肘微屈,勿甩前臂,后摆时勿甩手腕。

下肢举步有力,步行后蹬着力点侧重在拇跖趾关节内侧,利用足弓的杠杆作用推进身体前移,换步时肌肉微放松,膝关节勿过于弯曲,大腿不宜抬得过高。每个单步步幅依自己腿长及脚长而定,一般平均为70cm左右。行走时勿上下颤动和左右摇摆。正确的上下楼步态应全足踏实在楼梯上,膝关节应略屈曲,收小腹,臀部向内收,上身正直,速度适当。

正确的站立姿势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站立时应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背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足距离与双肩宽度相等。劳动时应采取较好的站立位置:膝关节微屈、臀大肌轻轻收缩,腹肌自然收缩。一旦发现有站立体位不良姿势应及时加以纠正,以免造成腰痛、腰肌紧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症状表现?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患病的原因多是由于自己特殊的工作性质导致的,而且患病的多为青壮年,下面我们来了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及调理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很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疾病不仅会给患者们的身体造成比较大的伤害,还会影响患者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所以大家都想尽早……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调养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我们常见的疾病,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患病后严重的患者会感到腰酸背痛,该病的危害很大,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