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部疼痛怕冷当心患肩周炎 肩关节环转运动有利恢复

2017-06-23 09:43:3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肩周炎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多见于体力劳动者。肩周炎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有可能严重影响肩关节的功能活动。那么肩周炎早起有哪些症状?分哪些类型?哪些活动有助于肩周炎的康复呢?

肩周炎早期的5个症状

(1)肩部疼痛:起初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或刀割样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肩周炎的早期症状的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2)肩关节活动受限: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是肩周炎的早期症状之一,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当肩关节外展时出现典型的“扛肩”现象,特别是梳头、穿衣、洗脸、叉腰等动作均难以完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3)怕冷也是肩周炎的早期症状之一: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4)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

(5)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肩周炎的类型有哪些?

按不同的发病部位及病理变化,肩周炎的类型主要有:

1、肌腱、腱鞘的退化性病变:肱二头肌长头肌腱及腱鞘炎、冈上肌腱炎、钙化性肌腱炎、肩袖断裂及部分断裂、撞击综合征等。

2、肩周滑液囊病变:包括滑囊的渗出性炎症、粘连、闭塞及钙质沉积等病理变化。可累及肩峰下滑囊或三角肌下滑囊、喙突表面的滑囊等肩周炎的类型。

3、盂肱关节腔病变:早期有腔内的纤维素样渗出,晚期出现关节腔粘连、容量缩小。

4、其他肩周围病变:如喙突炎、肩纤维组织炎、肩胛上神经卡压征、肩锁关节病变等肩周炎的类型。

5、肩周炎的类型分型:不同肩周炎患者临床表现也不尽相同,病情有轻重之分。①轻型:肩部酸痛,夜间不影响睡眠,肩关节功能活动轻度受限,前屈后伸正常。②中型:肩部疼痛较重,可影响夜间睡眠,个别体位可引起剧烈疼痛,肩关节功能活动中度受限。③重型:肩部疼痛严重,夜间影响睡眠,多个体位均可引起剧烈疼痛,活动受限,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

有助于肩周炎康复的活动

1、肩关节上举活动:爬墙锻炼,是让病人用患侧手指在墙上作从低处向高处的爬动。

2、肩关节环转运动:即病人弯腰,让患侧自然下垂,以顺时针,随后逆时针方向的环转活动。也可让病员弯腰90°患肢下垂并用健肢扶挡患肢,使之屈肘90°进行环转活动。

3、肩关节内旋及后伸内旋活动:患侧摸背法是以患侧在健侧的帮助下,逐渐触摸对侧肩胛骨,练习后内旋。还可在滑轮练习器上进行,即病员患肢放背后,并用手握住滑轮练习器上的把柄,用健肢握另一段而向下拉动。

4、外旋活动练习:病人用患侧的手横过面部去触摸对侧的耳朵,以练习肩关节内收、外旋活动。功能锻炼应该每日练习2~3次,每次15分钟。在早期,锻炼必须是缓慢持久不可操之过急,否则有损无益,对锻炼时能难度较大的,要鼓励病人克服困难、坚持锻炼,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肩部疼痛怕冷警惕肩周炎 医治肩周炎多运动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工作不用在每天都在外面抛头露脸,虽然坐在办公室中让我们不再被太阳暴晒,然而久坐也会给我们健康带来很多烦恼。肩周……详细>>

肩部压痛怕冷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的十二招锻炼方法

在生活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因为过度劳累而造成肩周炎,现在生活中,肩周炎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病……详细>>

肩部怕冷要小心患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的4个小妙招

相信大家对于肩周炎这种疾病并不陌生,尤其是上班族来说更为清楚。肩周炎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说我们平时应该注重保护肩部。那么,肩周炎有什么症状……详细>>

肩膀疼痛要当心肩周炎 肩周炎多半由肩部受寒所致

小林家住农村,尽管他是家中独子,但是在农村,只要没考上大学,就得在家里帮父母新做农活。小林自从高考失败,在家务农已经八年了。家里一直想着……详细>>

肩部怕冷当心患上肩周炎 肩周炎有什么饮食宜忌?

肩周炎是人们常得的一种疾病,不论男女,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有程度不同的产生,特别是中老年人人群由于自身身体的原因,更加的普遍而严重,是肩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