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睡眠姿势不好当心患肩周炎 日常预防肩周炎的7大方法

2017-06-14 11:48:20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众多的关节中肩部是活动最多的了,也是最容易得病的部位,肩周炎就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目前患病人数在不断的上升,该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和生活的不良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那么,哪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造成肩周炎呢?应该如何预防肩周炎呢?

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易致肩周炎?不注意保暖排在首位

1、不注意保暖

许多的年轻人过分注重自己的仪表,只顾让自己的形象好看,不注意对自己身体的保暖,就会由于冷风刺激而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除了严寒季节,炎炎夏季也要注意适当遮盖肩部,避免空调或风扇直吹颈肩部。中老年人尤其要注意肩部保暖。

2、睡眠姿势不好

枕头是我们睡觉时最密切的伙伴了,枕头的高度影响我们睡觉的姿势。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过高的枕头给颈椎造成的影响让人非常担忧。如果枕头太高,就会转变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使得肌肉疲劳性损伤及韧带牵拉劳损,产生痉挛、炎症等,并涌现颈肩酸痛、手麻、头昏等症状。

3、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

99%的爱打麻将的人士都会出现肩周炎不适,这是由于肩部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得颈背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肌肉水肿、痉挛,甚至肩周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最终患上肩周炎病。

我们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道理,实际上对于任何一种疾病同样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肩周炎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有时特别容易出现的,所以得做好预防。

日常预防肩周炎的7大方法

1、加强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贵在坚持。如果不坚持锻炼,不坚持做康复治疗,则肩关节的功能难以恢复正常。

2、营养补充充分

营养不良可导致体质虚弱,而体质虚弱又常导致肩周炎。如果营养补充得比较充分,加上适当锻炼,肩周炎常可不药而愈。

3、要保暖防寒

受凉常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一旦着凉也要及时治疗,切忌拖延不治。

4、加强肌肉锻炼

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5、局部推拿

这是通过在肩部施行一些简便易行的推拿手法,达到改善病部血运、促进炎症吸收、解除肌肉痉挛、松解关节粘连、恢复关节功能等效果的调养疗法。包括揉捏肩周、掐拨病部等手法。

6、劳动和运动都要适当

注意防止肩关节扭伤。扭伤后应及时治疗,服药、理疗、按摩,不使淤血阻塞经脉,以防本病发生。

7、中药辨证食疗

身体阳气不足的人,容易生寒,即所谓“阳虚生外寒”。阳虚的人又容易受自然界寒邪的侵袭,有这样体质的人应该经常服用一些补气壮阳之品,以驱寒邪,如当归、生姜炖羊肉、附子炖狗肉以及中药辨证治疗。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预防 肩周炎病因 肩周炎

睡眠姿势不好易诱发肩周炎 三种酒能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又称“冻结肩”“五十肩”“漏肩风”“肩凝症”等,是以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为病理基础,表现为肩部……详细>>

预防肩周炎的7大方法

目前肩周炎的发病率不断地在提高,但是肩周炎是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致一定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所以对于肩周炎……详细>>

睡眠姿势不好或导致肩周炎 肩周炎的自我按摩疗法

肩部是日常生活中活动非常多的关节,所以非常容易患上疾病,如肩周炎,其发病因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详细>>

诱发肩周炎的4大原因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肩周炎?

当肩周炎疾病出现的时候,会使人们在生活当中关节出现严重的疼痛和症状表现,其实我们知道当人们在平时生活当中关节受到寒风的侵袭的情况下,也是……详细>>

春季警惕肩周炎作祟 常喝生姜汤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退变而引起的关节囊和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常发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群,女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