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打“太极拳”能治关节炎? 关节炎患者运动4大误区

2017-05-26 11:29: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任何一种疾病发生之后,患者不仅仅只是重视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在后期的时候还那样注意做好对这种疾病的调养,这样才能够通过双管齐下避免这种疾病反复的可能,对于关节炎也是一样的道理,那么,患者在进行关节锻炼的时候要避免哪些运动误区呢?应该如何运动好呢?

关节炎患者运动注意4大误区

1、关节长骨刺需要把它磨掉,需要加强运动

纠正:骨刺是关节退变的表现,需要减少关节磨损。靠自己磨,骨刺是越磨越大的,除非手术磨掉。大部分骨刺是不需要处理的,少数骨刺影响关节运动,需要手术磨掉。

2、打“太极拳”能治关节炎。

纠正:“太极拳”是很好的强身健体的方法,但不适合每个人,特别是不适合下肢关节炎的患者,其中膝关节髌股关节在“太极拳”中“很受伤”。太极拳中下肢半蹲状态长时间站立,使关节软骨长时间受压而不能获得放松及不能吸收营养,长期如此软骨细胞将逐步坏死,软骨基质将逐渐退化,关节炎将进一步加重。太极拳不适合关节炎患者,特别是超重的关节炎患者。

3、爬山(楼)能治关节炎

纠正:如上所述,爬山时会加重下肢关节的负重和磨损,关节炎患者最好不要爬山。

4、关节疼痛是需要热敷活血化瘀

纠正:大多数的关节炎发作是局部都会发热,滑膜充血。这时候热敷只会更加促进滑膜充血,增加关节渗出,加重关节肿胀疼痛。如果关节局部发热,需要局部冷(冰)敷。

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1、 伸展运动

这种训练有利于减轻关节僵硬,增强关节活动性,从而使您能够胜任日常活动。伸展运动是让您的关节在某一方向按正常的活动范围进行运动,下文会有几个这样的例子。如果您关节肿痛得厉害,活动时要轻柔,在可能的活动范围内活动。

健康忠告:每天都要活动关节,范围要尽可能大。日常的运动如家务劳动、爬楼、穿衣、洗澡、座饭、提东西和弯腰都不能让关节尽可能大范围地活动,所以日常的活动不能替代伸展运动的训练。

2、等长运动

这种训练是使您的肌肉紧张,但并不让关节活动,它可以在不活动您疼痛的关节的情况下锻炼您的肌肉。举个例子,比如象股四头肌锻炼装置,大腿前面的肌肉被收紧;又如臀肌锻炼装置,臀部的肌肉被收紧。下图所示是另一种等长运动的训练方法。

这种运动训练屈伸膝关节的肌肉。坐在直背椅子上,两踝交叠,腿可以伸直或尽可能弯曲。后腿向前用力,前腿向后用力,这样两条腿就不会前后移动。持续用力10秒钟,然后放松。两交互换前后,再重复上述动作。

3、 步行

步行比跑步更适于关节炎患者,因为它对关节的压力小。它不要特别的技巧,也很便宜。但您需要一双合脚的布鞋。您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步行。如果您有严重的髋、膝、踝和足部问题,去看看医生,因为您可能就不适于步行了。

4、 水中运动

游泳以及在温水中运动特别有利于关节疼痛、僵硬的患者,温水(83-90℉)有利于放松肌肉,减轻疼痛。水能支持您的身体,这样就减轻了髋、膝和脊柱的压力。您可以在没肩或没胸的水中或坐在浅水里活动。如果在深水里,就应该用救生圈让您浮起来运动。

5、 骑自行车

骑自行车,尤其是室内原地自行车是改善体质又不会增加髋、膝、脚负担的好办法。调整坐高,让脚踏板在最低点时,脚恰好伸直。开始时,速度不要超过15-20英哩/小时,或60转/分钟。热身5分钟再加负荷。不要把重量加得太多,以至于蹬不动。骑原地自行车开始要慢,如果膝关节有病,就不要加重量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治疗 关节炎运动 关节炎

多吃蔬菜防关节炎 闲暇打打太极拳壮关节

冬季是关节炎高发的季节,让很多患有关节病的朋友痛苦不堪,那么患关节炎的朋友在饮食方面有哪些问题值得注意的呢?经常有很多关节炎的患者为饮食……详细>>

打太极拳或打出关节炎

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人摔跤、高血压、心脏病、肺部疾病、关节病、胃肠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确 ……详细>>

关节炎康复要多尝试运动 推荐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简称类风关,RA)会破坏关节骨结构。目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率约0.34%,患病总人数超过500万。由于发病部位在关节……详细>>

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炎要怎么治疗?

关节炎是由不同原因导致的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其种类较多,常见的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不同的关节……详细>>

缓解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哪些运动适合关节炎患者?

“关节炎无法根治,只能缓解。”这对于关节炎患者而言既残忍又无奈。疾病缠身之后,我们能做的就是极尽各种治疗手段与病痛抗争,却不能保证效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