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炎要怎么治疗?

2020-06-01 15:20:13      

关节炎是由不同原因导致的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其种类较多,常见的有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等,不同的关节炎的致病机制不同,但基本都会出现关节疼痛、关节肿胀、活动障碍等症状。下面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理端针对关节炎的治疗以及运动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关节炎能治好吗?

关节炎能否治好,主要看是哪种类型的关节炎。若老年性关节炎到了一定程度,可以通过人工关节置换替代原来的关节,以达到很好的关节功能,这种基本能满足日常的生活活动;甚至对于年轻的关节炎患者来说,也可以通过治疗来恢复关节功能。

关节炎要怎么治疗?

关节炎患者的治疗主要是采取阶梯治疗,有保守治疗和人工关节的置换等方法,此外还要多注重预防关节炎。对一些比较特殊的病人、肥胖或者长期重体力活的人,建议平时要多注意关节的保养。比较肥胖的病人要先把体重减下来、减少高负荷的活动,比如跳跃、爬山、爬楼梯等活动,这样才能减少关节面的磨损。

关节炎患者要怎么运动?

关节炎患者要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适当的运动。适当运动的原因是,关节炎患者主要是过度负重后出现的疼痛,患者可以劳逸结合,并且进行适量的运动,这能够帮助关节炎的恢复。建议患者尽量做非负重的活动和增强关节周围肌肉功能的活动,如能提高关节稳定性、耐受的抗阻运动,常见的有骑自行车、游泳等。

年轻人出现的关节炎大多是由创伤、骨折等因素造成的,经过积极的治疗部分可以治愈。但老年人出现的关节炎多是由于退行性变导致的,一般难以治愈,只能根据病因选择合适的药物控制疾病的进展,缓解症状。此外,患者还应注意在治疗的同时进行积极的康复训练,避免劳累、避免受凉、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的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陈理端
擅长疾病:
估计并的诊断与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运动方法 关节炎的治疗 关节炎

痛风关节炎能治好吗?关节骨性关节炎怎么治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可以包括数10种不同类型的……详细>>

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关节炎怎么治疗?

由于关节炎的病程长,病情反复大,患者的思想活动、情志变化更为复杂,如疾病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时,就感到悲观失望,……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骨性关节炎能治好吗?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肥胖、肌肉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详细>>

手骨关节炎特点有哪些?髋关节炎能治好吗?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以及关节畸形。……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怎么治疗?能治疗好吗?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目前我国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率大约是0.34%-0.36%,全国大约有500……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