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勿让颈部着凉 预防颈椎病的9大妙招

2017-05-23 09:41:06      家庭医生在线

人在到了中年以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出现逐渐老化现象,颈椎组织也是一样的,颈椎组织老化之后会出现病变,引发颈椎病。颈椎病的发生主要都是病人没有做好预防工作,此病主要就是预防为主。那么,哪些方法预防颈椎病效果好呢?

如何预防颈椎病效果好? 9大妙招任你选

1、增加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遭遇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保养颈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放风筝、练瑜伽等。

2、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和床也是颈椎的亲密伴侣,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枕头宽度应达肩部,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的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可以让颈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上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肯定不利于颈椎的保养。

3、选择合适的床

过软的床垫容易造成颈部或腰部的塌陷,对颈椎和腰椎都不利,因此床铺不宜太软,席梦思床垫中以偏硬型较好。

4、勿让颈部着凉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即使是为了美丽,也要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偶然有受寒现象,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材料是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饮用1~2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5、局部功能的锻炼

多进行局部的锻炼,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劲椎病的预防方法。颈椎的问题之所以复杂,颈椎病之所以不好治疗,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反复性。因此要想保证颈椎的持续健康,增强颈部的抗压性和韧性才是关键点。进行一些针对想较强的颈肩部局部功能锻炼对于劲椎病的预防非常有效。

6、积极纠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势

比如在进行看电视、打牌、下棋等活动时,注意坐的姿势,不要时间过长,最好能中间多活动几次,以免造成颈椎病。不要长期躺在床上看书或躺着看电视,以免使颈椎长期处于扭曲状态而形成病变。

7、5分钟颈椎操

即使身处人多的办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8、补充适量营养

作为一位忙碌的白领,你可能没有足够时间准备健康营养的早餐和午餐,那晚餐的时候可以吃一些营养骨髓的食物。中医认为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牛骨等具有补肾髓功。

9、热敷缓解肌肉痉挛

将小茴香些许、盐半斤一起炒热,装入布袋,放在颈背部热敷30分钟。每日1次。可改善颈背部血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注意,别让温度太高或时间过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防治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乳房疼痛竟是颈椎病惹的祸? 预防颈椎病勿让颈部着凉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很多年轻人每天必须承受着巨大压力,长时间伏案工作,从而造成了颈椎病的高发性。在颈椎病发病过程当中,根据患者病情程……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预防颈椎病应该怎么做?这几种妙招远离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不正确的坐姿、司机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严重的颈椎病会导致双下肢出现痉挛,行走困难,甚至会出现四肢瘫痪等,如何预防颈椎病……详细>>

冬季慎防颈椎病 白领预防颈椎病有七招

颈椎病已经不再是中老年的疾病,由于工作的压力和快节奏,现如今许多二十出头的白领就患有严重的颈椎病,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呢?详细>>

5个妙招助你巧防颈椎病

现代社会人们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同时,汽车、电脑等逐渐家庭化,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年提高。调查表明,50岁以下的人群有25%患过或正在患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