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患者常见的体征 孕妇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

2017-07-15 20:27:4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伤科常见病之一,女性怀孕期间,内分泌激素发生改变,孕妇体内的各种韧带比较松弛,腰部关节韧带、筋膜松弛,稳定性减弱,加上胎儿逐渐增大,增加腰椎负担,容易加重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症状?孕期预防此病需要注意哪几点?下面一起来看一下。

腰椎间盘突患者常见的体征

1、腰部畸形

患者发病时可见腰部僵硬,可出现功能性脊柱侧弯,腰椎生理前凸减小或消失,其脊柱侧弯可以向健侧,也可向健侧。一般来说,前屈明显受限,后伸受限较少。

2、压痛点

其位置有定位意义,若在某腰椎间隙棘突旁有深在压痛,并引起或加剧下肢放射痛,即证明该椎间隙是腰椎间盘突出的部位,在患侧臀上神经处、腘窝部等都可有压痛。

3、皮肤感觉异常

患肢皮肤感觉异常对椎间盘突出定位有意义,在急性期受累神经根皮肤支配区将出现皮肤麻木。

4、直腿抬高试验阳性

患者平卧,两下肢放平。先抬高健侧,记录能抬高的最高高度,正常人往往可抬高70%以上,方感觉下肢后方紧张,如直腿抬高达不到健侧高度即感觉窜痛则为腰间盘突出。如果将足背背伸,疼痛加重,称为踝背屈加强实验阳性。

5、骨神经牵拉试验阳性

患者仰卧,膝处于微屈位,后伸髋关节如患者感觉疼痛窜至大腿前方即为阳性,可能为腰椎3~4间有椎间盘后突。

6、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不同椎间神经根受压可出现不同的表现,当骶1神经根受压时,则常见跟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7、伸踇肌力实验

伸踇肌力减弱,表明腰5神经根受压。

TIPS-体征:指医生在检查病人时所发现的异常变化。与“症状”有别,“症状”是患者自己向医生陈述(或是别人代述)的痛苦表现,而“体征”是医生给病人检查时发现的具有诊断意义的征候,如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等。

孕期患腰椎间盘突出注意事项

使用药物要谨慎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孕期不宜用膏药,特别是含麝香等中药的膏药绝对禁止使用,以免造成胎儿躁动甚至流产;不宜使用药油、药酒,因为这类药物均含有导致流产可能性的药物成分;不宜服用止痛药,很多止痛药对胚胎发育造成影响,甚至导致胎儿发育异常。

慎做X线检查

胚胎组织对X线十分敏感。研究证实,胚胎对X线最敏感的时期是在受精后8-15周,16-25周次之,为了确保安全,孕妇腰痛最好不要做X线检查。检查可安排在妊娠后期进行,此时胎儿发育接近成熟,受到X线影响会相对减小。

重视锻炼

加强锻炼可以强健腰背肌及腹肌,可防止病情加重。孕妇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有腰酸背痛者,应特别注意防止腰部受伤或过度劳累,锻炼运动方式不宜剧烈,并且在临产前3个月停止锻炼。

孕妇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

1、合理膳食。通过科学的膳食搭配就能为胎儿提供充足的影响物质,孕妇无需改变饮食习惯暴饮暴食。如果体重迅速增加超出预计的健康标准,不仅会加重腰部负担加重腰肌劳损,胎儿营养过剩体积过大也不利于生成。因此预防妊娠期间的腰椎间盘突出就需要合理膳食控制体重。

2、锻炼适度。通过一些比较温和的锻炼方式,锻炼腰部肌肉,可以帮助母亲在韧带、肌肉松弛的状态下缓解腰椎间盘负荷,预防腰椎间盘突出。一般在产前三个月则需要停止响应的锻炼活动。

3、保温防寒。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气温较低的秋冬季节,都应该避免冷风直接袭击到孕妇的腰部,夏季不要直接处于风扇、空调的出气口,减少腰部因为寒冷刺激出现的损伤,气温迅速变化时注意防寒保暖,适当添减衣物。

4、休息。充分的睡眠可帮助产妇恢复体力,恢复肌肉的弹性。不能搬动较重的物体,减少腰部受伤的机会。

5、适当控制体重。大多数产妇产后体重都有明显的增加,过于肥胖的腹部,增加了腰部负荷。当然,身体也不能过于瘦弱。所以,体重适度最好。

6、避免持重。新妈妈刚经历生产,自己不要抬重物,动作不要过猛。拿东西时身体要靠近物体,避免闪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的5大危害

腰椎间盘突出的严重危害,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在生活当中其实不多见,但是大家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是应为腰椎间盘突出其实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日……详细>>

轻微腰椎间盘突出能治好吗?司机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患者会根据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不同程度从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以手术治疗和非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重在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症,亦称髓核突出(或脱出)或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高发于20岁~40岁的年龄段,是骨科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