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多因暴力所致 不同时期护理方式也不同

2017-07-01 00:01:57      家庭医生在线

之所以人会发生骨折,是由于骨骼的种类、结构和成分导致的。骨骼的表面是一层骨膜,骨膜上布满血管和神经,骨膜里面则是骨细胞,骨膜下就是骨质,这就是人体骨骼的结构。一般来说,人体的骨骼是很坚固的,但是在受到暴力作用的时候,骨骼承受能力有限可导致折断 ,这就是我们说的骨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骨折病因以及一些护理方法:

骨折多因暴力所致

骨细胞不断分裂,生成新的骨质,骨头折断后,就靠它繁殖修补破断的骨质。而骨质有疏松和致密两种,一般骨头靠外的部分都是致密骨质,其坚硬的程度与象牙相似,靠里的部分多为疏松骨,从外表看呈蜂窝状。这样的结构还增加了骨骼的坚固性。

从化学成分来说,骨骼的组成有胶元纤维和钙、磷等无机物质。胶元纤维是具有弹性的有机成分,钙和磷则是具有坚硬特性的无机盐,由于有这些成分,骨骼既是十分坚硬的,又具有一定的弹性,能承受较重的重量而不折断。儿童时期,骨骼的胶元纤维占的比重较大,成骨细胞制造骨质十分活跃。因此,儿童的骨骼弹性大,不易折断。儿童骨折一般是由于外力原因导致的:

1、直接暴力。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则往往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软组织破坏。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2、间接暴力。间接暴力作用时通过纵向传导、杠杆作用或扭转作用使远处发生骨折,如从高处跌下足部着地时,躯干因重力关系急剧向前屈曲,胸腰脊柱交界处椎体受折刀力的作用而发生压缩性骨折(传导作用)。

因此,若想要避免儿童骨折,家长需要注意排除生活中的隐患,避免孩子因受外力而骨质。

发生骨折该怎么护理?

1、伤口处理。开放性伤口的处理除应及时恰当地止血外,还应立即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伤口,以防伤口继续被污染。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取掉,外露的骨折端切勿推入伤口,以免污染深层组织。有条件者最好用高锰酸钾等消毒液冲洗伤口后再包扎、固定。

2、简单固定。不要求对骨折准确复位。开放性骨折有骨端外露者更不宜复位,而应原位固定。急救现场可就地取材,如木棍、板条、树枝、手杖或硬纸板等都可作为固定器材,其长短以固定住骨折处上下两个关节为准。如找不到固定的硬物,也可用布带直接将伤肢绑在身上,骨折的上肢可固定在胸壁上,使前臂悬于胸前,骨折的下肢可同健肢固定在一起。

3、必要止痛。严重外伤后,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引起休克,因此应给予必要的止痛药。

4、安全转运。经过简单处理后,应将患儿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救治。转运途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坏伤肢,以减少患儿的疼痛。注意其保暖和适当的活动。

骨折各个时期的康复要点

1、骨折早期

骨折早期应多喝水、多食用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等。由于骨折早期,患部关节仍处於血水肿期,应忌食酸辣、油腻、燥热、骨头汤、肥鸡、的等太过滋补的食物以免引起淤血积滞。骨折早期一般在1-2周。

2、骨折中期

骨折中期可适当的使用高营养价值的食物,适当地补钙、可适当的食用骨头汤、鸡汤、动物肝脏等食物,满足骨痂的生在需要。骨折中期一般在2-4周。这个时期如果伤口还有剧痛或者明显红肿,宜局部涂抹药酒消炎、促进微循环和损伤组织的修复。

3、骨折后期

对于后期,骨折患者的饮食的建议是因为已经开始骨痂的生长,患者只要继续使用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即可。骨折后期一般在5周以上。这个阶段如果患处还有隐痛,宜每日用中药草进行局部药浴,以消除内部淤积,避免落下类风湿。

骨折患者的饮食可从骨折的早期、中期、后期三个不同的阶段的不同饮食需求来进行。不同时期的饮食应该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而不是盲目大补,盲目大补反而会影响骨折患者的康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如何护理 骨折怎么办 骨折

合理的饮食有助骨折恢复 不同时期饮食有不同讲究

骨折创伤后,人体的消耗增加,此时摄入的营养必须要大于消耗,疾病才会有康复的可能。所以饮食总量要保证,饭菜要符合病人胃口,讲究色、香、味,……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搭配不同时期有所不同

骨折病人因骨头受到损伤,饮食应比常人多加注意补充促进骨头愈合的营养元素,另外饮食尽量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食物。饮食时还应注意使食物容易……详细>>

不同方式该怎样预防足舟骨骨折

由于足舟骨骨折都是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详细>>

肱骨干骨折的病因 多为暴力所致

肱骨干骨折系指肱骨外科颈以下1~2厘米至肱骨髁上2厘米之间的骨折。多发于骨干的中部,其次为下部,上部最少。中下1/3骨折易合并桡神经损伤……详细>>

粉碎性骨折后不同时间段要进行不同饮食调养

粉碎性骨折属于完全性骨折,指骨质碎裂成三块以上,又称为t或y型骨折。股骨部位粉碎性骨折会使人变成瘸子。大家都知道骨折要治疗好的话要很长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