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有哪些? 如何避免风湿性关节炎加重?

2017-07-26 07:35:02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性关节的已经成为困扰大众的一个常见疾病。在特殊的天气里,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尤其明显。风湿性关节炎都有哪些特点?在下雨等特殊天气环境里我们该如何做好养护工作?风湿性关节炎能预防吗?

风湿性关节炎特点有哪些?

(1)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

(2)游走性疼痛,即一个关节的疼痛好转后或还未明显好转,另一关节又受到侵袭,发生疼痛。

(3)关节疼痛时伴有发红、肿胀、关节周围有压痛、拒按。

(4)对称性疼痛,病变可同时侵及双侧肢体的相同关节,例如双膝、双肘关节可同时发生疼痛。

(5)疼痛的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

(6)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

(7)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风湿骨病患者在下雨、阴冷、潮湿的环境,症状会更加严重。

如何避免风湿性关节炎加重?

多雨天气,如何做好养护工作,避免病情加重呢?

1、暴雨天气,充分做好防雨工作,避免淋雨。遇天气不佳时应习惯带伞具雨衣,衣物淋湿后及时更换。

2、阴雨天气要避免长时间待在湿润环境中,居室最好是向阳、通风、干燥。平时应多开窗通风,雨过天晴后床上被褥也应及时置于阳光下曝晒除去潮气。

3、忌暴饮冷饮;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忌生冷、肥腻及辛辣刺激性食品,宜选择高蛋白、中脂肪、富含维生素、低糖、低盐和少刺激性的食物。

4、注意关节处的保暖防潮工作,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添衣物,不要穿潮湿的衣服、鞋、袜子。

5、每天坚持适量的运动,阴雨天气应将户外活动改为室内,简单做做体操,活动一下关节。

6、避免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鼻窦炎或是龋齿等感染性疾病,这些疾病会使风湿关节炎加重或反复。

7、养成并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时作息,保证充足的休息。不抽烟酗酒。

风湿骨痛应该如何预防?

一、休息

病人急性期关节应少运动,甚至卧床休息,并注意休息时的体位,尽量避免关节受压。疲倦是本病常见的表现,因此充足的休息是治疗的重要方法。在白天尽可能有短暂的休息,晚上应有充足的睡眠。

二、善于保护受损关节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受损关节的保护,减轻日常活动时的关节疼痛,延缓或阻止病情进一步发展,尽量避免关节出现永久性的变形。

1 、避免过度强烈使用小关节:在日常生活中,病人应尽量利用较大和有力的关节,如提重物时,尽量不用手指而用手臂和肘关节,不要只用手指作支持,应以手掌来支撑。拧瓶盖时,不要只用手指拧,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拧。

2 、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如不要长时间站立,在适当时候坐下来休息。坐下时,应经常变换坐姿、转换双脚位置,舒展下肢的筋骨,或起来走动一下。应避免手指长时间屈曲,如写字、编织、打字、修理,应不时停下来休息,舒展一下手指。

3 、避免关节长时间处于变形位置:无论在睡眠、走路或坐下,都要保持良好坐姿。如坐下时,膝关节不要过分屈曲,双足应平放在地上。

三、适度运动

运动的优点是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及代谢,增强体质与毅力,利于改善和恢复关节的运动功能,预防关节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减少关节强直与畸形。在病情许可情况下,可以适度进行运动。

四、多晒太阳

风湿骨痛病人应该多晒太阳,让体表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利用太阳光的辐射作用治疗疾病或强身健体。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夏天要早睡早起,冬天要早睡晚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 关节炎 风湿

如何治疗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须知

风湿性关节炎是骨科疾病中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对于患者的自身伤害以及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想将该疾病治好,患者就要选择一种适……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区别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者的区别之大,后果也相差甚远,临床上有很多类风湿性关节炎没有得到正确有效的治疗,往往早期就有关节畸形,骨质……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什么特点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引致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会给患者带来很多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