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滑膜炎? 关节保暖非常重要

2017-05-16 00:16:24      家庭医生在线

滑膜炎这个疾病在生活中比较普遍,大家不要认为它的普遍性不会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威胁,这个疾病严重的时候会导致关节功能丧失,给患者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它,也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此病的到来。专家说,生活中的小细节做好能有效预防滑膜炎,下面就听听专家的详细解说吧。

生活中如何预防滑膜炎?

1、姿势要正确

平时生活中注意走路和劳动的姿势,不要扭着身体走路和干活。避免长时间下蹲,因为下蹲时膝关节的负重是自身体重的3~6倍,工作时下蹲(如汽车修理工、翻砂工)最好改为低坐位(坐小板凳),长时间坐着和站着,也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能很好的防止滑膜炎疾病。

2、关节要保暖

在开启空调的环境工作中学习过长时间,使关节长时间受到寒冷的刺激,是很容易发生滑膜炎、滑囊炎等疾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在打球后出了一身汗,一定要先将汗擦干之后再进入房间。注意保暖关节能很好的防止滑膜炎带来一系列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等症状表现,影响患者的工作生活以及健康。

3、饮食要合理

平时生活中记得多喝水、少吃辛辣的食物,尽量不要吃海鲜等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可以适量多吃些动物血、蛋、鱼等食物,对于滑膜炎的预防有帮助作用。

4、关节保暖非常重要

滑膜炎是是年轻人关节疼痛的常见根源,尤其是进入夏季之后,很多人使用空调,不注意关节的保暖,当关节寒冷等外在因素和身体抵抗力下降等内在因素影响到关节时,滑膜就会发生炎性反应,充血、水肿,并有液体渗出,患者会感觉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功能障碍等。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加强保暖,防止滑膜炎的发生。

5、控制体重也很关键

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滑膜炎症。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滑膜炎,要控制体重,一定要注意一些饮食,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少食容易发胖的食物。

7、及时治疗关节的损伤

关节损伤包括软组织损伤和骨损伤。由于骨折复位不基本,造成关节软骨面不平整,从而产生创伤性关节炎。

8、避免长期剧烈运动

尤其对于持重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9、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活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向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滑膜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病因 滑膜炎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患有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详细>>

关节肿胀当心患上滑膜炎 10个方法教你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由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等在滑膜组织方面造成的某些特定表现。而这些疾病造成了滑膜受到机械、生物、化学等刺……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滑膜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该如何预防膝关节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