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颈椎病饮食有讲究 八大缓解颈椎病的食疗

2017-05-03 10:57:1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再常见不过了,但正因为如此,导致大家对该病不重视,直到该疾病的危害出现,才后悔当初没接受治疗。但颈椎病经过治疗后,有很好的康复手段,值得患者去了解。那么得了颈椎病吃什么康复快?颈椎病有什么饮食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颈椎病饮食有讲究

对于颈椎病的护理,饮食方面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由于大家每天食用的食物包含两类,主食和副食。主食属于淀粉类,主要提供能量;而副食,可调节生理功能。因此各类食材不可胡乱搭配,不可偏食、挑食,改善膳食结构。根据临床经验发现,患上颈椎病的朋友,同时还伴有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疾病,这主要跟钙元素的摄入量有关,所以在生活中每天的饮食要保证摄入钙元素的正常需求。其中蛋白质是韧带、骨骼、肌肉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素。维生素B、维生素E则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椎动脉型颈椎病可因伴有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而加重病情。应特别注意多吃高粱、玉米、甘薯等粗粮和瓜果、瘦肉。如白菜、萝卜、芹菜、雪里欲、油菜、甘蓝和豆角等,这些蔬菜富含粗纤维,对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有利。少吃高胆固醇、肥厚油腻和生冷的食物。

八大缓解颈椎病的食疗

1、老鸭粉葛汤

老鸭,粉葛。老鸭斩件,用开水焯去血水。入汤煲中加三碗水,倒少许姜酒、几颗红枣、桂圆,大火煮开转小火煲半个小时。加入切成小块的粉葛,煲半个小时,放盐即可。

2、茶香狗肉

狗腿1条。卤料包茶叶20克,丁香5克,花椒、草果、砂仁、八角、茴香、桂皮、陈皮、豆蔻、白芷各5克,葱2棵,姜2块。调料精盐50克,酱油100克,白糖10克,料酒50克。将狗腿肉用刀划出几个刀口,再以清水冲洗2小时,然后放入开水中稍烫一下,捞出备用。坐锅点火,将卤料包放入清水中烧开,再加入精盐、酱油、白糖、料酒,调成卤汤待用。将狗腿放入卤汤中,加盖小火卤约1小时,然后关火再焖20分钟。将狗腿捞出后趁热去骨,留下整块狗肉,晾凉后切片,在上面撒上一些卤料包中的茶叶即可。

3、胡萝卜玉米粉葛汤

粉葛半斤,胡萝卜1根,甜玉米1只,猪腱肉半斤,水1200毫升。粉葛和猪腱肉加水放入汤锅先煮,水开后撇掉浮沫慢火熬一个小时。然后加入胡萝卜和玉米再熬半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4、苦瓜炒鸡蛋

鸡蛋、苦瓜、葡萄干、盐。热锅加油,温热后,倒入打散的鸡蛋。鸡蛋炒一下,加苦瓜(如果怕苦,可以事先用凉水泡下苦瓜),炒3分钟。加盐调味,撒一把泡软的葡萄干翻炒一下,出锅就可以吃了。

5、羊肉汤

羊肉、料酒、葱、姜、花椒、干桔皮、山楂、盐。把羊肉浸泡在凉水中两小时,中间隔一小时换次水。用清水将羊肉清洗干净后切成小块。在锅中倒入足量的清水,把切好的羊肉块放入锅中。中火做开锅后撇去浮沫,倒入料酒。接着放入花椒、葱姜、干桔皮和山楂。盖上锅盖,转小火慢炖1-1.5小时后。把桔皮和山楂捞出,接着撒入适量的食盐。转中火继续炖15-20分钟后关火就可以吃了。

6、胡萝卜炖羊肉

胡萝卜一根,羊肉900克,水3500毫升,料酒,葱切断,姜片,盐适量,香油1小匙,白胡椒粉适量,花椒料包一个。胡萝卜与羊肉洗净沥干,并将胡萝卜及羊肉切块备用。将羊肉放入开水汆烫,捞起沥干。起油锅,放入适量色拉油,将羊肉放入大火快炒至颜色转白。放水及其他调味料(除香油,白胡椒粉和盐外),一起放入锅内用大火煮开。改小火煮约1小时。再放入胡萝卜继续炖半个小时,放盐、白胡椒和香油调味即可。

7、苦瓜排骨汤

排骨,苦瓜,红枣,香菇,盐。排骨剁小段,飞水,冲洗干净备用。苦瓜去瓢后切大块,香菇\红枣泡发。沙锅中放排骨,红枣,香菇加足水大火烧开后改中火吨至排骨接近酥烂。放入苦瓜再煮至苦瓜用快子可以轻易挫过去,下盐调味即可。

8、粉葛苡仁汤

粉葛约500克,生苡仁2両(76克),猪瘦肉500克,蜜枣2粒。生苡仁洗净,粉葛去皮洗净切块,猪瘦肉汆水。锅里注入足够的水大火烧开后,将所有材料加入,煮沸后用文火熬3-4小时。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吃什么好 颈椎病怎么吃 颈椎病

缓解颈椎病的5个妙招 颈椎病患者饮食禁忌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有不少年轻人被颈椎病困扰着,之前大家以为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如今颈椎病已经变得越来越年轻化,那……详细>>

患上颈椎病有哪些危害? 5种梳头法有效缓解颈椎病

很多人认为颈椎病比较常见,现在大多数人都有,治不治疗都可以,专家说这么想是错误的,得了颈椎病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如果拖延不治会导致头晕、……详细>>

4大招式教你缓解颈椎病 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病?

颈椎病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那么,如……详细>>

选择合适枕头有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调理

颈椎脱位患者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与此同时,颈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