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防止腰部过度疲劳是关键

2017-04-21 09:37: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上班一族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仅容易造成脖子疼。肩膀疼,还容易出现腰酸背痛,形成腰肌劳损,过早患上老年性疾病,那么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防止腰部过度疲劳是关键

1、要加强锻炼 ,提高身体素质。

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 ,腰背肌肉比较薄弱 ,容易损伤。因此 ,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 ,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 ,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 ,韧带坚强 ,关节灵活 ,减少生病的机会。肥胖者应减肥 ,以减轻腰部的负担。其次要注意自我调节 ,劳逸结合 ,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 ,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 ,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 ,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2、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

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 ,应屈膝下蹲 ,避免弯腰加重负担 ;拿重物时 ,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 ,并使其贴近腹部 ,两腿微微下蹲 ;向高处取放东西时 ,够不着不宜勉强 ;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3、注意腰部姿势的正确性

坐位办公时尽量挺直腰板,避免弯腰时间过长而引起或加重腰部肌肉紧张度,增加腰痛机会。而且长期坐位工作时要注意调整桌椅的高度,尽量保持屈髋屈膝90度左右,靠背椅在腰部应当有一个向前的平缓突出,或者在靠背椅的腰部放一个靠垫。

4、注意劳逸结合

上班族预防腰肌劳损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同一个动作上进行工作,如坐久了可以起来走一走,站久了可以蹲一蹲,因为,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5、适当的活动

在长时间坐位工作时,要定时起来活动活动。一般在30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分钟。伸伸腰、捶捶背或做工间操,这样对缓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劳和紧张,具有良好效果。

6、防止腰部过度疲劳

腰部作为人体运动的中心,过度劳累,必然造成损伤而出现腰痛,因此,预防腰肌劳损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7、长时间坐着工作或学习时,应当定时起来活动活动

一般30-45分钟左右就要起来活动5-10分钟。伸伸腰、捶捶背,这样对缓解及免除腰部肌肉的疲劳和紧张具有良好效果。

8、使用硬板软垫床

睡眠是人们生活的重要部分之一。床的合适与否直接影响人的健康,过软的床垫不能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所以最好在木板上加1个10厘米厚的软垫。

9、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不要随意睡在潮湿的地方。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增添衣服,出汗及雨淋之后,要及时更换湿衣或擦干身体。天冷时可用电热毯或睡热炕头。

10、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11、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 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措施

腰肌劳损是是老年腰腿痛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且迁延难愈,因此做好积极防治腰部劳损的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患有该病者,在生活中首先要避免腰部负重……详细>>

腰肌劳损如何预防?有哪些症状?

腰肌劳损在生活中可以说是非常讨厌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的预防腰肌劳损呢?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怎么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预防腰肌劳损的11个方法

腰肌劳损的出现会令患者的生活及健康都造成很大的危害,而且此病也会令家人担心。如果人们不尽早做好腰肌劳损的预防工作,就可能会使此病危害到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