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2017-03-04 09:31: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朋友们在发现自己的孩子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往往已经错过了对这种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孩子的病情也已经变得特别严重了,那么要想降低这种疾病带来的危害,我们就一定要对这种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孩子在刚刚患上佝偻病的时候,又有哪些早期的明显症状呢!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表现

1、3-6个月婴儿:

在枕骨、顶骨中央处的骨骼,出现类似乒乓球样的弹性感觉,称为颅骨软化。

2、1岁左右的儿童:

如果患有佝偻病,额、顶部对称性的颅骨圆突,称为方颅,胸部则可见到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称为肋串珠,并可出现胸廓畸形如胸骨前突呈鸡胸和肋缘的外翻。由于四肢和背部肌肉的无力,孩子的坐、立和走路都晚于健康的孩子,且容易跌跤。

3、大于1岁的儿童:

前囟门过大而且闭合延迟(正常婴儿一般在18个月左右即可闭合),走路可出现两下肢向内或向外弯曲的畸形呈0型腿。

佝偻病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此病的预防尤为重要。

佝偻病的特别预防措施

1、提倡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富含维生素D及钙、磷比例适当的婴儿辅助食品。

2、多晒太阳,平均每日户外活动时间应在一小时以上,并多暴露皮肤。

3、对体弱儿或在冬春了季节户外活动受限制时,可补充维生素D,每日400-800国际单位。

不同时期如何预防佝偻病?

胎儿期

1、 孕妇要多晒太阳和多户外活动

2、 孕妇要多喝牛奶

3、 孕妇在孕期的5个月以后,开始每天补充适量的钙(500毫克左右,相当于金箍棒成人钙片6粒左右)

4、 于妊娠中、晚期补充维生素D;每天400~800IU(相当于贝特令或伊可新一粒)。但是很多妇产科医生认为维生素D对胎儿的安全性还不是很确定,所以很少给孕妇开维生素D。

婴儿期

1、宝宝要多晒太阳和户外活动,这一点作为第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也最经济、最有效。

2、从满月开始,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方案》的建议每天400~800IU(相当于贝特令或伊可新一粒)。鱼肝油要每天吃,一直坚持到1岁半左右。

3、 提倡母乳喂养,哺乳期间妈妈要补充适量的钙剂、鱼肝油和多晒太阳。

4、 6个月以后要每天补充适量的钙剂。

5、多喝奶。晒太阳和户外活动是有一定区别的。户外活动不一定等于晒太阳。晒太阳是指人皮肤直接接受阳光的照射。而且,每天照射的时间0.5~1小时。冬天可以接受阳光照射的部位为脸、小手和小脚、屁股等。家长要根据具体情况自行把握照射的时间和方式。

幼儿期(1~3岁)

1、 宝宝要多晒太阳和户外活动,这一点作为第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也最经济、最有效。

2、 每天补充适量的维生素D,1岁~1岁半,每天一粒鱼肝油,《方案》的建议每天400~800IU(相当于贝特令或伊可新一粒)。1岁半以后,如果经常晒不到太阳,也要经常补充鱼肝油,可以每周3~5粒鱼肝油。

3、 要每天补充适量的钙剂。

4、 多喝奶。(每天500~600毫升)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早期症状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不同时期的表现 中医药方治疗佝偻病

佝偻病作为严重的儿童疾病是不容忽视的,该疾病的发生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在发现该疾病的时候一定要重视对该疾病的治疗。既然维……详细>>

什么是佝偻病?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佝偻病?它的症状有哪些?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要知道一些早期的症……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