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动一动颈椎会更健康

2017-01-03 22:35:39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非常普遍,那么颈椎病到底是怎么得来的那?我们来看一下颈椎病的人群来源,大多源自办公室,追根问底,是久坐不动惹的祸,下面我们就教你一些小动作让你的颈椎更加健康,我们一起学习一下。

肩胛牵拉:

背靠椅背坐正,收下巴,将左手掌置于右肩,右手置于头顶,颈部放松,右手用力将头向右前下方拉,至左后颈部或左肩胛部位有拉扯感为止。停留15秒,再放松,重复5次。

洗脸:

双手轻抚面颊,两手中指贴近鼻梁旁并轻按迎香穴,向上做擦脸动作,至额前,双手向两侧分开沿耳旁按摩至颌下,并轻轻按压耳垂周围,还原至鼻旁面颊。再重复上述动作,共12次。

梳头:

双手自然分开,弯曲如梳状,自前额发际开始,至项后发际止,分三路,即正中线、中旁线、耳上线(相当于经络中阳明、太阳、少阳经的循行路线)梳头。重复 4次。

提耳:

双手拇、食二指指腹挤按耳廓颈项穴部位(相当于耳轮中下 1/3交界处),及耳屏双的咽喉削部位,各挤按3分钟。

搓颈:

以手掌沿颈后发际至第七颈椎棘突(大椎穴水平),自上而下揉搓颈后部肌肉,反复 12次,两手交错各搓揉一遍。

颈椎病患者应该怎样护理呢?

1、患者晚上不要枕高枕头睡觉,低头工作要有限时;看书不要添支架,思考问题时候可以拖着下巴;头晕切勿望天花板,手软的时候可以常常牵脖子。早上起来洗漱可以练习抬头,间歇的时候可以靠在背椅上。俯卧垂头能复位,自行"吊颈"少求医。

2、患者低头屈颈长时间工作,颈后椎旁肌肉因持续紧张而容易疲劳,颈椎关节亦会劳损。所以伏案不宜过久,最好一两小时便休息一下,或变换一下体位或动作。

3、晚上睡高枕亦使颈椎屈曲,长年如此,会增加颈椎劳损。看书时自然要低头对着书本,如果把书用支架斜放,头可以略为抬起,不必长时间屈颈。

4、患者在用脑子时可以手支撑下颏,对颈椎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个好习惯,可以减轻颈肌的负担,避免颈肌过劳。颈椎病如果椎动脉受压会引起脑缺血而产生晕眩,头后仰动作时会增加压迫,故每抬头望天花板时便晕眩,应注意避免这个动作。

(责任编辑:詹远 )

每天早晚动一动可缓解你的颈椎病

每天一个简单的动作,你会意想不到的重要性。通常在上小学的时候,学校都会通过一些体操来提升小朋友的健康指数。如果你是颈椎病患者,你会通过什……详细>>

治疗白领颈椎病的六套动作

当今社会,是电脑时代的社会,很多人的工作就是对着电脑一整天,导致颈椎病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尤其是白领一族,白领阶层长期工作在电脑旁边,都会……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简易运动

颈椎病之所以高发,主要是因为颈椎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频率很高,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轻微的损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病变,这种现象在长期……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9个简易运动

颈椎病之所以高发,主要是因为颈椎在日常生活中的活动频率很高,不断地承受各种负荷、劳损甚至轻微的损伤,而逐渐出现退行性病变,这种现象在长期……详细>>

颈椎病会导致心悸吗?

现在有一种最常见的颈椎疾病就是颈椎病,因为在生活中患者经常会感到一种脖子酸痛,特别是需要长时间坐着工作的白领会更容易患上这一种疾病。而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