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患骨质疏松多锻炼可保持骨量 骨质疏松日常护理4要点

2017-02-01 21:16: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骨质疏松之后,就要采取措施。专家表示,骨质疏松不是马上就可以根治的,因此,患者要重视日常的护理。那么,骨质疏松如何护理好?

如何做好骨质疏松日常护理?

1、饮食护理

大部分老年人消化不好食量减少,从而威胁老年骨质疏松患者的健康,也造成营养缺乏,可以根据老年的特点配置合理的饮食。为老年摄入足够的钙多吃含蛋白多的食物和各种维生索。

2、一般护理

护士要把骨质疏松症的要害和症状的表现告诉老年患者指导帮助患者注意姿势和步态训练及进行经常性扩背运动,对增强松弛的脊柱旁肌肉是有益的,教会骨质疏松患者参加合理的体育锻炼,有助于骨量的保持。同时可以提高活动的应变性。反应的灵敏性、肌肉的强度和协调能力。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3、心理护理

由于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严重的麻烦和痛苦,让患者悲观厌世。因此要对患者做心理调护,改善患者的主观能动性,消除骨质疏松在患者心理的阴影,培养他们的各种运动爱好。提高生活情趣。如果患者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就会提高战胜疾病的信心。

4、合理生活护理

骨质疏松患者平时少量多次饮用牛奶,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中老年单纯服用钙剂往往吸收不佳,可同时服用活性维生素D。应调整劳动强度或更换导致症状加重的工种,消除或避免不利因素,如剧烈运动。

患有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1、 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供给。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牛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C。

2、补充钙质。膳食中应给予充足的钙,正常成年人每日达800毫克,老年人应给予1000毫克。日常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谷类、豆制品、黄、绿、红色蔬菜,虾皮等。

3、 注意烹调方法。烹调方法也相当重要,一些蔬菜如菠菜、苋菜等,含有较多的草酸,影响钙的吸收。如果将这些菜在沸水中焯一下,滤去水再烹调,可减少部分草酸。再则谷类中含植酸酶,可分解植酸盐释放出游离钙和磷,增加利用率。植酸酶在55℃环境下活性较好高,为了增加植酸酶的活性,可以先将大米加适量的水浸泡后再洗,在面粉、玉米粉、豆粉中加发酵剂发酵并延长发酵时间,均可使植酸水解,使游离钙增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护理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这些年,随着骨质疏松患者的越来越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患者通常不注重骨质疏松的日常注意事项,这就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病情发展。……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调理有6个要点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骨钙元素缺乏症,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