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2016-03-17 10:13:0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骨质疏松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骨质疏松临床表现

疼痛是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骨折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还会出现呼吸功能下降。因为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患者日常饮食须知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人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

补充适量钙质,目前国内市场各类钙片很多,除饮食补充外,可适当补充钙剂,但要注意钙的结合形式。如碳酸钙,吸收较差,乳酸钙的含量很低。不要盲目的补充维生素A、D丸,服食超量可引起中毒症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只有膳食中的钙与蛋白质结合后,才能充分的被机体所利用,所以提倡膳食中补钙。建议每日250克牛奶,即补充约250毫克的钙。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1、钙剂+维生素D:是老年性骨质疏松治疗的基本选择,药品价格便宜,易于长期服用。

2、钙剂+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钙剂+维生素D+降钙素:是骨质疏松治疗的最常用手段,3种药物联合,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并避免彼此不足。有一定经济承受能力的患者可选择这种组合。

3、雌激素+“1”:即雌激素+维生素D、雌激素+双膦酸盐或雌激素+降钙素,适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研究证明,在雌激素治疗的同时联合应用维生素D、双膦酸盐或降钙素,可获得比单纯应用雌激素治疗更好的临床疗效,且雌激素有效剂量减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下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治疗 骨质疏松用药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日常饮食须知

骨质疏松的存在对于患者来说是十分危险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患有骨质疏松的几率会提高很多。有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这种老化现象,不能控制其发展。……详细>>

久坐当心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日常注意事项

这些年,随着骨质疏松患者的越来越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而患者通常不注重骨质疏松的日常注意事项,这就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病情发展。……详细>>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骨质疏松用药常用组合 骨质疏松的自我调理法

骨质疏松是骨科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大家身边的朋友却经常发生骨质疏松,患有骨质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