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椎体滑脱 > 正文

慢性劳损容易导致腰椎滑脱 腰椎滑脱会引发什么疾病?

2017-01-16 00:39:4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大家对于腰椎滑脱是否有所了解呢,腰椎滑脱是一个比较严重的疾病哦,那么大家知道腰椎滑脱症状是什么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腰椎滑脱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一、先天性发育不全

在患者的腰椎再发育的时候会有弓化的情况出现,而且脊椎的两侧还有关节突出的情况出现,还有一种就是发育为下关节突、椎板和棘突的一半,如果是没有愈合的话就会引起腰椎滑脱。

另外也可因骶骨上部或L5椎弓发育异常而产生滑脱,但这种情况下其峡部并无崩裂。

二、创伤

急性外伤、后伸性外伤产生急性骨折可导致腰椎滑脱,这种情况多见于竞技运动类活动中或劳动搬运工。

三、疲劳骨折或慢性劳损

我们人体在站立的时候,我们的腰椎所承受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如果长期反复的作用的话就容易导致劳损性骨折的情况出现。

四、退变性因素

由于长时间持续的下腰不稳或应力增加,使相应的小关节磨损,发生退行性改变,关节突变得水平,加之椎间盘退变、椎间不稳、前韧带松弛,从而逐渐发生滑脱,但峡部仍然保持完整,又称为假性滑脱,多见于老年人。

五、病理性骨折

多由于全身或局部肿瘤或炎症病变,累及椎弓、峡部、关节突,使椎体后结构稳定性丧失,发生病理性滑脱。

腰椎滑脱会引发什么疾病?

手术相关并发症有术中出血、血管损伤、硬脊膜损伤、马尾神经损伤、神经根损伤等。手术后围手术期有可能出现休克、深静脉栓塞,呼吸困难、肺部感染及肺不张,尿路感染,腹胀呕吐等全身并发症。需要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异常,迅速给予正确处理。

虽然来说,上面的方法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但是只要有充足的准备,还是可以将危险性降到最低的情况的。

如果保守治疗无效,手术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一、腰痛未消失

尤其老年患者,大多合并有骨质疏松和腰肌劳损,治疗好腰椎滑脱毛病后,仅仅解决了导致腰痛的一个毛病,其它疾病仍然存在。所以手术后腰痛还会存在。骨质疏松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腰肌劳损需要坚持不懈的锻炼才会见效。

二、术后感染

主要表现为发热,切口红肿、渗液,血常规化验白细胞增高等。预防措施包括保持伤口敷料、床单的清洁、干燥,发现污染时及时更换。同时还要注意保持伤口负压引流通畅,密切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引流液的颜色、量及体温、血象、患者体征等变化。换药时严格无菌操作。

三、脑髓液漏

由于脑脊膜与增生压迫神经的组织粘连严重,术中难以分离;或操作不慎损伤硬脊膜而引起。术后严密观察引流液,如发现引流液量多而颜色较淡应考虑脑髓液漏的可能,可去枕平卧,或者俯卧位更好,并把伤口负压引流改普通引流。

观察患者有无头晕、头痛症状,如症状严重予头低脚高位,静脉输入平衡盐溶液,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等。必要时行二次严密缝合,给予局部加压包扎,经这些措施处理后,一般都能愈合。

四、神经根牵拉刺激症状

因术中复位牵拉神经引起,常见表现有下肢酸、胀、麻、痛等。一般术后经地塞米松和甘露醇静滴;给予神经营养药及消炎镇痛药等治疗后,症状都能逐渐减轻或完全消失。

但须警惕术后延迟出现的神经症状及下肢活动障碍,这可能由手术部位术后出血造成血肿压迫神经血管所致,这种情况需要再次手术处理。

五、其他

如下肢深静脉血栓、坠积性肺炎、褥疮、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指导患者及家属勤翻身,注意皮肤护理,防止褥疮;加强肌肉收缩锻炼以防废用性萎缩;注意咳痰及深呼吸训练预防坠积性肺炎;此外应尽早拔除导尿管,以防尿路感染。

同时加强四肢关节活动、主动收缩四肢肌肉组织和穿弹力袜等预防下肢静脉血栓,这点极为重要。因为下肢静脉血栓会导致肺栓塞,这是脊柱和其它大手术术后发生罕见但极为严重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就可能危及生命,难以抢救过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滑脱原因 滑脱 椎体滑脱 腰椎滑脱

什么是腰椎滑脱?假性腰椎滑脱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指腰椎椎体相对于临近的椎体产生了移位。成年人的腰椎滑脱的发病率为3%~4%,男女患者的比例是2:1,且女性严重滑脱较为多见,腰……详细>>

腰椎滑脱的原因有哪些?腰椎滑脱的症状是什么?

腰椎滑脱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腰椎滑脱的发病率因种族、地区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欧洲的发病率为4~6%,在我国的发病人数约……详细>>

什么是腰椎滑脱?腰椎滑脱如何诊断?

腰椎滑脱是是脊柱外科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目前病因尚未完全明确,但此病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其如果治疗不当,容易引起大小便功能障碍等严重……详细>>

腰椎滑脱如何确诊?腰椎滑脱2度严重吗?

腰椎滑脱是指两个椎体间出现的不正常移动的一种疾病。正常情况下腰椎的一个运动单位是由上位椎体、下位椎体和中间的椎间盘组成的,当椎间盘发生变……详细>>

腰椎滑脱有哪些症状?腰椎滑脱需要手术治疗吗?

腰椎滑脱是指因椎体间连接异常发生的上位锥体与下位椎体表面部分或全部的滑移,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锥体在另一个锥体上向前或者向后移位,是我国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