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脚弓低平当心患上扁平足 预防从幼时锻炼足部肌肉开始

2016-10-25 00:01:21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一般是指脚底扁平,但并不是所有的扁平足都是疾病,事实上,2-3岁的小孩子都是扁平足,而在之后足弓才会慢慢发育出来,即使是发育好的足弓也是有高有低的,所以呢,成年人脚底比较平一点,也不算是什么疾病,只有足弓扁平并伴有脚部骨骼畸形、走路疼痛的情况下才算是疾病,那么,诊断扁平足标准都有什么呢?

脚弓低平当心患上扁平足

扁平足的外形一般比较明显,通常情况下通过脚弓低平、走路疼痛、休息后疼痛等症状就可确诊是否扁平足。在白纸上印脚印时,若发现脚印的纵弓空缺部分消失,也可帮助确诊。另外,X光影像技术检查时发现足弓消失、跟骨纵轴与距骨纵轴角变大就可确诊。预防及治疗扁平足是对于易变性的扁平足,可以通过功能锻炼、穿矫形鞋或矫形鞋垫进行治疗。

扁平足是足部的一种多发疾病。基于足印影像的计算机自动检测的方法进行研究来实现快速、方便的检测。方法:根据足印影像诊断研究利用常规扁平足检测方法来进行设计,主要是采用彩色数字图像和模式识别方法,一般是针对彩色为24位,大小为 640×480的图像进行识别和研究,为实现图像足印影像采取的预处理、关键点的提取和扁平足识别这三个个连续的过程。再利用数字图像识别技术实。

扁平足的自我矫正法

1、适当进行足部肌肉的锻炼,平时在家可以多做用足底外缘练习行走及跖屈练功,卧位时进行足趾勾床栏杆练习;双足尖向内且足跟分开。每天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可以在盆子里放一些小的鹅软石,在泡脚的时候用脚趾抓取。

2、如果是由于舟骨畸形引起的扁平足,需将肥大的舟骨结节、副舟骨或骨骺切除,把胫骨后肌腱游离短缩,和小片舟骨向外向下移至舟骨的跖面一起固定在舟骨跖侧面上。如果是由于跟骨骨桥引起的扁平足,则需切断骨桥。

3、走路是最好穿平足矫形鞋或平足鞋垫进行矫正。矫形鞋的要求如下:鞋跟和鞋腰要窄,鞋帮要紧,鞋跟外侧最好到外踝前缘,内侧要延长到距舟关节,并垫高3-6mm,这样做是为了使足内翻,矫正跟骨外翻,并将距骨头托起,防止下陷。

扁平足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1、需避免站立或负重过久,站立时要经常变换体位。这就属于扁平足的预防方法。

2、跟腱过紧的婴儿,可以用手法矫正,让患儿仰卧,伸直膝关节后,逐渐把足内翻,背伸,这种扁平足的预防可使跟腱放松,每次2~3分钟,每日1~2次。

3、幼年时应开始锻炼足部肌肉,赤足在沙滩或草地上行起走,屈曲足趾,足底外缘着地步行,有利于足部外侧肌肉和韧带的锻炼。

4、热水浸足也属于扁平足的预防措施之一,可以促进足部血液循环,并以足趾抓取圆弹子,以锻炼扁平足患者的足部肌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诊断 扁平足预防 扁平足

扁平足不宜走石子路 体育锻炼可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是指足内侧纵弓平坦、易出现疲乏或疼痛症状的一种畸形,我国学生中扁平足的发生率高达10%-20%。扁平足的人足弓低或没有足弓,这就使……详细>>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扁平足易压迫足部血管神经 做好3件事远离扁平足

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它的危害不止疼……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宝宝太早学走路当心患扁平足 生活中怎么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如果父母一方有扁平足的,那么宝宝则会有出现扁平足的倾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