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2014-02-14 11:42:14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多是家族遗传;此外,4至10岁的小朋友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如果身体过于肥胖,会使足弓肌肉受压,而厚厚的脂肪也会覆盖足弓;如果再加上嗜吃零食或偏食,将导致身体没有足够的热量,使工作或学习无法集中精神,影响身体各部分成长。那么,扁平足的形成跟哪些因素有关呢?有哪些症状表现呢?

长时间穿拖鞋会引起扁平足

长时间穿拖鞋行走会引起扁平足,那两者之间有何关系呢?生活中所使用的拖鞋大部分都是平底、平跟或无跟的,这类鞋的鞋跟较矮。长时间穿用,尤其是穿拖鞋进行一定距离行走,会逐步改变人体在行走时的姿势,而后导致身体重心出现偏移,以偏向内侧最常见。

内侧足弓位于足的内侧缘,由跟骨、舟骨、距骨和内侧第1~3跖骨构成。直立或行走时,前支点为第1~3跖骨小头,后支点为跟骨结节。此弓由胫骨后肌腱、趾长屈肌腱,及足底短肌、跖长韧带肌舟跖侧韧带等结构维持,以跟舟跖侧韧带最为重要此足弓弹性好,适用于跳跃和缓冲震荡。

长时间穿拖鞋会使身体重心偏向内侧,而使足内侧弓所承受负荷不断加大。当内侧弓承受压力超过自身极限时,一方面会破坏其正常性能,如此弓弹性减弱或消失。另一方面,过重负荷会使足侧弓的正常结构发生改变,引起韧带异常,导致内侧弓出现塌陷。综合以上所述,经常穿拖鞋会使足内侧弓塌陷或弹性消失,引起足部跳跃和缓冲震荡能力降低,出现足部疼痛、不适等症状,最终形成扁平足。

扁平足有哪些症状

扁平足习惯上是指足部正常的内侧纵弓丧失,其主要临床症状为足部站立或行走后可出现疲劳及疼痛,或伴有不同程度的足部活动受限。扁平足的不同病变分期,其足侧弓改变和临床症状有所不同。

1。姿势性扁平足:为扁平足的初发期,足弓外观无异常;行走或劳累后可感觉足疲劳和疼痛,小腿外侧内踝部时感疼痛,足底中心和脚背可见肿胀,舟骨结节处肿胀及压痛明显,局部皮肤可发红,足活动内翻时轻度受限;站立时,足扁平、足外翻。休息后,扁平足的症状及体征均消失。

2。痉挛性扁平足:此类型扁平足好发于青壮年,部分由姿势性平足治疗不当发展而来;患者在站立或行走时疼痛严重,可呈八字脚步态。腓骨长肌呈强直性痉挛,足内、外翻和外展活动均受限;足跟变宽,足底外翻,跟腱向外偏斜,前足外展,舟骨结节完全塌陷并向内突出;严重者,可出现足部僵硬,固定于外翻、外展和背伸位,活动明显受限;较常时间休息后,症状也很难改善,部分患者可继发腰背痛及膝关节疼痛。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扁平足的症状有哪些?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传倾向。足弓是人类特有的解剖结构,系适应长期单一站立及……详细>>

扁平足的症状有哪些?

扁平足的症状有哪些?姿势性平足症:为初发期,足弓外观无异常,但行走和劳累后感足疲劳和疼痛,小腿外侧踝部时感疼痛,足底中心和脚背可有肿胀,……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严重平足畸形当心患扁平足 扁平足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扁平足属于先天性畸形疾病,此病不仅让患者走路疼痛,而且还会让患者出现步态异常的情况,病情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平足畸形,因此对于扁平足我们需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