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可致身体畸形 骨质增生应该如何预防?

2016-10-24 09:09:1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骨、椎间盘、韧带等软组织变性、退化,关节边缘形成骨刺,滑膜肥厚等变化,而出现骨破坏,引起继发性的骨质增生,导致关节变形,当受到异常载荷时,引起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的一种疾病。哪些人容易得骨质增生呢?有哪些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可致身体畸形

1、胀痛:骨质增生的危害在于骨刺会间接地引起局部组织的慢性劳损,也会出现胀痛感。一般是从轻微到很严重,活动后减轻,负重和活动多时加重。

2、肢体僵硬:休息可使中度关节僵硬加重,称为“胶化”,是一种弹性僵硬与磨擦和粘连不同,手指或大关节僵硬。骨质增生的僵硬危害严重影响功能。

3、肌肉萎缩:骨质增生患者有的甚至会肌肉萎缩,因受累大关节的肌肉变萎缩和张力下降。

4、身体畸形:关节对线和不良,如:膝外翻,可因关节面不平而致畸形。

5、活动受限:骨质增生患者由于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可使关节活动范围减小,活动时可发生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中老年人容易患骨质增生

1、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人们在中老年阶段开始发生关节软骨退行性改变。究其原因,一是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使关节软骨磨损变薄,甚至脱落;二是中老年人软骨基质中的粘多糖含量减少、基质丧失、硫酸软骨素及纤维成分增加、软骨韧性减低,因而容易遭受损伤而产生退行性改变。这是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2、女性:膝关节骨质增生现象男女性均可发生,但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中老年女性更为多见,说明该病可能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

3、有家族史的人:家族中有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为易患膝关节骨质增生的人群之一。

4、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肥胖和粗壮体型的人中骨质增生的发病率较高。体重超重,势必增加关节负重,促成此病的发生。

5、膝关节过度活动的人:如运动舞蹈演员及以膝关节活动为主的某些职业的劳动者。

7、常居潮湿、寒冷环境的人:血运障碍,可使骨内血液循环不畅,骨内压及关节内压增高而造成疼痛、肿胀等症状,久之,则引起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预防的方法

1、保健按摩:是一种保健性的自我按摩运动,可采用坐位或站位,用双手掌及各指自上而下在腰部进行按摩,力量由轻而重,直至局部发热,再用双手推拿腰部2~3分钟,以促进腰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肌肉的僵硬和紧张。

2、 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站立时正确的姿势应是:双膝关节微屈,臀大肌轻度收缩,自然收缩腹肌,腰椎轻度变直,减少腰骶角,增加脊柱支撑力,预防腰椎间盘的损伤。

3、选择良好的睡床: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预防腰椎骨质增生因此选择一张良好的床是非常重要的。建议睡硬、半硬床,不主张选择软钢丝床,人体仰卧时软床可使腰椎的生理曲度发生改变,侧卧时脊柱侧弯,从而增加腰椎骨质增生症的患病机率。

4、预防腰椎骨质增生应减少腰部受伤、受潮。

5、减轻体重。体重过重是诱发脊柱和关节骨质增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过重的体重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使关节软骨面上的压力不均匀,造成骨质增生。因此对于体重超标的人,适当的减轻体重可以预防脊柱和关节的骨质增生。

6、 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过度、剧烈的运动或活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尤其对于持重关节(如膝关节、髋关节),过度的运动使关节面受力加大,磨损加剧。长期剧烈运动还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度地受力及牵拉,造成局部软组织的损伤和骨髂上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预防 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应该如何预防?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随着年龄增长骨关节会变得越来越脆弱,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骨质增生可致肌肉萎缩 预防骨质增生的措施

骨质增生是当代临床医学上高发的骨骼疾病,骨质增生的症状并着危害,严重可致患者终生畸形残疾。鉴于如此严重的症状,一些患者担心骨质增生影响寿……详细>>

高跟鞋可致骨质增生年轻化 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研究发现,高跟鞋可导致骨质增生的年轻化。有研究指出,女性常穿高跟鞋,也是造成骨质增生的原因之一。女性鞋跟过高时,为了保持平衡,上身前倾,……详细>>

骨质增生是病吗?骨质增生应该如何根治?

骨质增生是生活里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一般情况下骨质增生会发生在三十五岁到七十岁之间,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很容易出现骨质增生,例如,教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