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类风湿的种类有哪几种

2016-10-09 15:57:32      

(1)典型类风湿关节炎。

其临床表现为:晨僵;关节肿胀、疼痛,反复发作;多个关节受累,单关节炎少见;对称性关节受累,不同关节间症状转移,间隔期在1个月以上;关节炎症有相互制约现象;病程可持续几个月以至达数十年之久;关节周围组织病变及并发症,例如,类风湿性皮下结节,关节附近肌肉萎缩、肌无力,关节周围组织受累,肩手综合征及下肢水肿等。

(2)不典型类风湿关节炎。

又可分为以下几类。

①发热型类风湿关节炎:在临床上可分为长期高热为主要表现的类风湿关节炎和长期低热为主要表现的类风湿关节炎。以高热为主的类风湿关节炎,有发热,由感冒、外伤等因素引发,表现为不规则间歇性的特征。

②单关节炎:多由髋、膝、踝单关节开始发病,病变始终局限于1个关节,以后反复发作,缓解与加重缓慢交替。常伴有其他关节痛,但不肿,病程可持续1年至数年。

③少关节炎:此型关节炎多半固定在2~3个关节上,好发于腕、踝、膝、跖等关节。关节症状较轻,发展较缓慢,有较长时期的缓解期。

④反复发作性风湿病:又称发作性风湿病。其特征为发作呈周期性,每次发作持续数小时、数日乃至2~3周,自行消退,关节疼痛剧烈,多由劳累、饮酒、失眠所诱发。

⑤干性关节炎:临床以关节僵硬、挛缩为主要表现,关节肿胀不明显,剧烈疼痛或反而无痛,但关节破坏及增生发展迅速,数月至1~2年内可使关节毁损变形,致残。

⑥内脏型: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其特点是当内脏症状突出时,关节痛一般为中等程度,有时轻微,或退居次要地位。可表现为心脏损害,类风湿性血管炎,肺、肾损害,关节淋巴结病,关节肝脾综合征,神经和内分泌系统损害,眼、消化系统、血液系统损害及其他。

(3)儿童类风湿关节炎。

又称幼年类风湿关节炎,现称特发性关节炎,其临床表现有以下几种情况:长期高热为主要表现;多关节炎型;单关节炎型;少关节炎型。

(4)重叠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重叠风心病:全身症状重,可伴有明显心脏损害的表现与心力衰竭;类风湿关节炎重叠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重叠瑞特综合征;类风湿关节炎重叠干燥综合征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类风湿关节炎有哪几种病症?

幼儿类风湿关节炎有哪几种病症?幼儿类风湿关节与成年类风湿关节炎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发病年龄不同而已。针对幼儿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发病方式,……详细>>

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有哪些

风湿多是由风寒、潮湿、地理等因素引发的骨关节疼痛,患者往往生活在寒冷及潮湿地区。类风湿的病因并未完全明了,一般可能与遗传、内分泌、心理或……详细>>

类风湿的概念须与风湿相区别 风湿关节炎的几个表现

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所……详细>>

类风湿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类风湿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患者除了积极治疗外,做好日常护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连患者日常的进食都是有学问的,下面我们……详细>>

类风湿的初期表现有哪些?4个典型症状要知道

类风湿病是一种严重伤害患者身体健康的疾病,类风湿病注意使心脏、关节、神经系统和皮肤组织受累,临床表现以心脏炎和关节炎为主,可伴有发热、毒……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