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颈椎骨折手术前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2016-10-09 15:18:10      

骨折是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的,而颈椎骨折只是其的一种,它的出现导致患上朋友颈椎处出现强烈的疼痛感觉,骨折以后还会影响到他们的行动,需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才能得以康复,一起了解一下该病的手术前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应详细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手术的注意事项、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及术后恢复过程。同时作好家属的工作,使患者能够安心接受治疗。

2、气管、食管推移训练:为了适应手术的需要,术前3~5d开始进行气管和食管牵拉训练。

3、生活护理:颈椎手术病人需卧床且颈部制动。术前必须训练床上大小便及卧床进食流质食物。同时嘱患者进食速度不宜太快,以免引起呛咳。

术后护理

1、保持呼吸道通畅因手术中对咽喉、气管等部位的牵拉可造成呼吸困难。术后应予持续性低流量吸氧等辅助手段。气管和食管的牵拉锻炼时手指对气管和食管向分手术切口的侧面牵拉,另外一只手协助推移。在牵拉过程中应注意气管食管均过正中线,牵拉的时间应坚持在10~20min/次,如此反复训练,一般以3~5d之内即可适应手术。

2、严密观察病情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生命征情况,同时还应注意观察四肢恢复感觉及运动情况。

3、加强功能锻炼术后次日嘱患者进行肢体、手和关节活动,但需限制颈部活动,保持颈椎稳定。

出院指导

所选患者术后3~4周可下床活动,出院嘱病人定期复查植骨块融合情况。出院后仍不能作剧烈活动,可缓慢地左右转动颈部、忌猛然转头等,并以不自觉疼痛为宜。医护人员必须嘱患者在出院后仍需继续进行颈围固定2~3个月,以此来防止颈部过度活动。经X线检查确定骨折融合无误后便可去除颈围。在颈围固定接触之前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可让患者现在睡觉时取下颈围,之后慢慢的敢为间断性使用,知道患者可彻底解除为止。

肢体、手及各关节的功能锻炼需要基础加强,应保持正确的坐姿,长时间伏案者可每1小时活动颈部1次,睡眠时枕头需高低适度,颈肩处应避免着凉;术后颈椎植骨块在临床愈合之后便可开始进行颈部功能锻炼。主要是为了防止颈部过度屈伸导致内固定移位甚至植骨块脱位。同时应该多吃高营养、高钙食物,促进骨质生长。术后随访至少半年以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骨折伴脊髓损伤严重吗?颈椎骨折伴脊髓损伤怎么办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会有各种意外的出现,有时意外导致的颈椎骨折就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的,颈椎骨折伴有脊髓损伤的严重程度是每个患者都比……详细>>

颈椎骨折的症状是什么

颈椎骨折的发生有可能是单纯性骨折、移位,但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颈部、脊髓损伤,伤害程度不同就有不同程度的处理。颈椎骨折可能伴随脱位是下颈椎……详细>>

颈椎骨折患者需要怎样的饮食

一般来说,颈椎骨折患者的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详细>>

颈椎骨折治疗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颈椎骨折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呼吸道的通畅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颈5椎节以上的完全性脊髓损伤者更应注意,宜及早行气管切开。恢复椎管形态及椎……详细>>

颈椎骨折病人的护理方法

患者术后3~4周可下床活动,出院嘱病人定期复查植骨块融合情况。出院后仍不能作剧烈活动,可缓慢地左右转动颈部、忌猛然转头等,并以不自觉疼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