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什么样的腰椎间盘突出适合小针刀

2016-10-08 15:31:57      

小针刀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使用率是很高的,但不是每个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都能适合使用小针刀来治疗。本疗法适用于一切腰椎及附近软组织(如腰部肌腱、筋膜、韧带及关节囊等)的急、慢性劳损造成的病理改变,尤其不仅适宜于腰椎间盘突出症并发的软组织损伤的治疗,该疗法可以作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的主要疗法或重要的辅助疗法。

1、软组织粘连、瘢痕而引起的顽固性痛点

凡外伤性或病理性(如痈疽切开排脓及其他手术后以及风湿等)损伤所引起的软组织粘连,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顽固性痛点。这些痛点往往会触摸到条索状及结节状物,有的由于在深部,难以触及,但这一痛点是顽固性的,用药物或其他物理疗法难以治愈的。利用小针刀可以剥离粘连,缓解疼痛,解除功能障碍。但小针刀只适宜于粘连面积较小的粘连,面积大者,疗效较差。

2、骨化性肌炎

腰椎周围肌肉、韧带钙化(如项韧带钙化)所引起的疼痛或功能障碍,可应用小针刀将钙化块切碎,促使其逐渐吸收,缓解疼痛并逐渐恢复周围软组织功能活动。

3、腰椎退行性病变的“阿是穴”

腰椎退行性病变,往往在腰椎周围存在一个或一些敏感点,某些穴位或“阿是穴”,根据中医“以痛为腧”的理论,利用小针刀“针”的作用,在这些敏感点的腧穴或阿是穴进针,以“得气”为度,有时可起到立竿见影的良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腰椎间盘突出适合小针刀

小针刀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使用率是很高的,但不是每个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都能适合使用小针刀来治疗。本疗法适用于一切腰椎及附近软组织(如……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哪些?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运动有哪些?

腰椎间盘突出是骨科常见的疾病,其症状主要表现为腰部或者腿部的疼痛、麻木、运动受限等。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多以保守治疗为主,通过药物减……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快速止疼怎么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适合哪些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疾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给社会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发病人群主要是从事……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对患者生活、工作造成很大困扰。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患病的原因,一般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