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你颈椎运动的范围正常吗

2016-10-08 11:54:47      

不可否认,两个椎骨间的活动范围比较小,不过纵观全部的脊椎来看的话,颈椎的活动范围还是很大的,能向不同的方向运动,你觉得你的颈椎活动范围正常吗?

虽然两个相邻颈椎骨间的运动范围很小,但是全部颈椎的运动范围却很大,能沿3个轴进行运动,即屈伸运动(点头与仰头动作)、头颈部的左右侧屈运动以及垂直轴上的旋转运动(头部向左右转动的运动)。

颈部的屈伸活动主要是由寰枕关节(第1颈椎与枕骨之间的关节)完成的,其屈伸活动的幅度占到整个颈部运动幅度的一半。头颈部的左右旋转运动主要是由寰枢关节(第1、2颈椎之间的关节)完成的,其运动幅度也能占到整个颈部旋转运动的一半左右。

正常成人颈部的最大活动范围,前屈时,下颌颏部也就是平常我们所说的下巴颏可抵触胸壁;后伸时,面部可接近水平,下颌颏部与喉节可接近处于同一垂直线上;左右侧屈时,耳朵可与肩部相接触;左右旋转时,下颌颏部可接近肩部。随着年龄的增长,颈部各个方向的活动度可以逐步变小。许多正常的老年人,回头时不得不整个回转身体,就是由于颈部的活动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运动治疗

详细>>

颈椎病的形成原因是什么? 颈椎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虽然疼痛会比较难忍,但是适当……详细>>

颈椎病的运动处方

近年来研究表明,颈椎病大有年轻化之势,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由于颈椎所处位置的特殊,手术治疗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一般采取……详细>>

颈椎病运动疗法

肩臂的扩胸、伸展、后摆及回旋运动。按摩主要包括:以手指横向压按对侧颈后肌群;用双拇指点压枕后风池穴及颈项痛点。详细>>

颈椎的正常解剖结构

颈段脊柱由7个颈椎、6个椎间盘(第1、第2颈椎间无椎间盘)和所属韧带构成。上连颅骨,下接第1胸椎,周围为颈部肌肉、血管、神经和皮肤等组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