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性关节炎日常咋护理

2016-10-02 13:45:17      

很多医生都强调,骨性关节炎一定要抓住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即使是患者的关节尚未发生明显的病变,也应该做好防治工作,并密切的观察。专家表示,虽然骨性关节炎在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只要做好全面的防治工作,康复不是难事,那骨性关节炎日常咋护理?一起来看看吧。

清淡饮食,减轻体重,避免肥胖。体重过重会使关节的负荷加重,进而增加关节磨损的程度,对健康十分不利,因此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饮食有节,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避免步行时关节过度负重磨损。由于关节面粗糙不平,容易在运动时使局部受到挤压而加重关节内积液与关节囊增厚,不利于关节的修复,故下床活动时须用“护膝”保护,勿使关节过度活动。

避免关节受风寒湿邪的侵袭。中医认为,关节炎的产生与风寒湿邪的侵袭有着密切的关系,血管收缩、血液循环不畅,不通则痛。因此日常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居住环境要注意避免阴暗、潮湿。

尽量不穿高跟鞋,保护关节不受损伤,如避免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力或扭力。

尽量减少做频繁登高运动。如果有半月板损伤应及时通过关节镜进行修补或缝合,如果有关节韧带损伤要及时治疗,关节内骨折要手术解剖复位;如果关节周围有畸形要及时手术矫型。

另外,服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及补足维生素D等对骨性关节炎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同时,局部可给予活血散寒的药物外敷或用中药熏洗,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局部疼痛,促进病变组织的恢复。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日常护理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本病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多,是一个常见的老年人的关节病。骨性关节炎有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的6个要点

因为关节炎的护理也是为了更好辅助关节炎的治疗,因此,大家必须要做好关节炎的护理,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下面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就像齿轮 用久了就要润滑

“关节炎”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熟悉不过的疾病了,可是你知道吗,关节炎可是被定义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亿人……详细>>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