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关节炎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2015-10-13 07: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劳累污染埋下祸根资料显示,类风湿患者多发于30-50岁的中年女性,我国患病率为0.32%-0.36%。主要表现为对称性、慢性、进行性关节炎,一般常见的症状除晨僵外,还有关节肿胀,继而造成关节畸形或者强直,最终使受损关节完全丧失功能。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由自身的免疫功能出现问题,在风、寒、湿等外界因素的作用下诱发,疾病的发展可造成关节的破坏和功能丧失。导致类风湿关节炎加重的原因有很多,吸烟、饮酒、作息不规律,以及过度劳累,均会引起免疫系统功能改变,从而导致类风湿等疾病的发作。同时,环境污染、食品污染、电磁辐射、噪音等可使许多毒素淤积在人体内,致使人体肾上腺功能障碍,激素分泌减少或紊乱,时间久了,导致肾上腺器官废用,甚至葎缩,易引发类风湿等疾病。此外,食物中的农药、化肥,可直接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

防止冷湿诱发关节炎

大部分患者发病前或疾病复发前都有受凉、接触冷水等病史,这些因素在本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寒冷潮湿的气候和环境可诱发加重病情,应尽量避免。要随时留意气象预报,特别是在春夏之交、要注意防寒和防湿,切忌风吹受寒或雨淋受湿,要保持衣被干燥,及时更换或增减衣物。注意劳逸结合,如果过度劳累,容易产生自身的免疫功能障碍。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此外,还要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精神刺激、过度悲伤、心情抑郁是诱发和加重本病的原因之一。名词解释

关节炎的日常护理有6个要点

1、心理支持。骨科专家说, 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呈进行性发展,病程长,约半数患者遗留关节畸形,患者害怕因病残而丧失生活能力和工作能力,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常产生悲观、焦虑、抑郁及厌倦等不良情绪反应。部分患者产生依赖医护人员的帮助和家属照顾的角色强化心理。为此,应帮助患者排除不利于康复的心理因素,有意识的学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如工作之余参加一定的社交和娱乐活动,适当料理家务,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延缓病情发展。指导患者家属关心、体贴、爱护和照顾他们,建立和睦的家庭关系,以促其产生良好心境,积极完成缓解期的治疗和自理。

2、在治疗期间要坚持服药。药疗是类风湿关节炎综合治疗的重要措施,应指导患者熟悉药物性质、使用目的和副作用,掌握自己所用药物的维持剂量、应用方法和时间。体验药效,学会观察和处理轻微的不良反应,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切忌随意停药、更换药及增减剂量。特别交代用药注意事项和联用时的禁忌

3、康复运动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主要是关节活动度的恢复训练,以保持关节功能,提高日常生活能力。锻炼关节前辅加温热疗法,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消炎、去肿和镇痛的作用。

4、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护理期间,要进行握拳与手指平伸交替运动。两手合拳,反复交替用力向一侧屈曲;肘关节:手掌向上,两臂向前平伸,迅速屈伸肘关节;肩关节:做前后旋转运动及上臂外展;膝髋关节:做下蹲运动及向前抬腿运动;踝关节:取坐位,做踝关节屈伸及旋转运动。3~4次/天,10~15min/次。患者根据自己对疼痛的耐受程度确定关节活动量,禁止过度剧烈的活动,活动量和时间随着病情的好转递减,病情完全缓解时停止。

5、还可以进行热敷。骨科专家说,热疗方法是通过热水袋、热水浸泡、热敷和灯烤进行治疗。热水袋的水温不高于50℃,防漏,外加布套,使不接触皮肤;其他水疗时水温45~50℃。皮肤与烤灯距离30~50cm,以温热感为宜。以上疗法20~30cm/次,每天一次。如每次运动前均进行温热疗法效果更佳。

6、按摩护理。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在进行护理的时候,还应该进行按摩,这样可促进血液循环,利于关节功能的恢复,并能缓解肌肉挛缩和关节僵硬、畸形。指导患者用健指指腹或手掌大小鱼际按摩患病关节,掌握由轻到重再到轻的按摩力度,使关节有一适应过程。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日常护理的6个要点

因为关节炎的护理也是为了更好辅助关节炎的治疗,因此,大家必须要做好关节炎的护理,只有这样才会更有助于关节炎的恢复。下面就是专家为我们介绍……详细>>

关节炎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找出关节炎的几个原因 关节炎的日常护理要点

手指关节痛是什么原因?气候的变更以及工作原因,致使生活中有不少人出现了指关节疼痛的症状,这种现象的出现困扰着很多人。关节炎是我们生活中的……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目的是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治疗,防止进一步恶化,进而致残。2012年的世界关节炎日,家医在线小编提……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就像齿轮 用久了就要润滑

“关节炎”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熟悉不过的疾病了,可是你知道吗,关节炎可是被定义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亿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