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适合脊柱侧弯患者的锻炼方法怎样?

2016-09-30 17:54:51      

脊柱侧弯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较重的脊柱侧弯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者可以影响心肺功能、甚至累及脊髓,造成瘫痪。轻度的脊柱侧凸可以观察,严重者需要手术治疗。

脊柱侧弯是危害青少年和儿童的常见疾病,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适合脊柱侧弯患者的锻炼方法:

1、俯卧,两臂弯曲体前撑地,将脊柱侧弯一侧的腿,用力向上抬起,同时异侧手臂伸直前举,保持3-4秒,再还原。练习3组,每组10-15次。

2、两腿开立,一侧的手臂肩侧屈抱头,上体向侧弯一侧弯曲,手往不伸至最低,保持3秒,还原。练习3组,每组10-15次。或侧弯一侧手臂提一重物(如哑铃、书包等)进行练习。

3、脊椎侧弯康复方法手拉肋木体,侧屈二侧对肋木站立,一手拉住肋木,另一手上举,做体侧屈,练习3组,每组30-50次。要求抬头、挺胸、收腹,上体不能前倾。

4、向脊柱侧弯方向侧卧,外侧腿用力向肩侧方踢腿,至最大限度,再还原,练习25-30次。要求踢腿时身体要正,踢腿幅度要大。

脊柱侧弯以预防为主,学龄儿童应保持正确姿势,加强腰背肌,腹肌,髂肌及肩部肌肉锻炼,轻者自行矫正,不需治疗,对于一些由于先天性因素引起的脊柱侧凸,目前则无有效的预防措施,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脊柱侧弯患者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一种症状,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脊柱侧凸,各有特点。为使治疗有效,应该分清种类,有针对性治疗。较重的 脊柱侧弯 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详细>>

先天性脊柱侧弯怎么办?脊柱侧弯的患者应该如何锻炼?

先天性脊柱侧弯主要多发生于儿童,多数是由于先天发育不良或生产时受到挤压,导致脊柱发育异常。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患者必须要及早进行治疗,以免症……详细>>

脊柱侧弯患者的术前锻炼

脊柱侧弯为脊柱畸形的一种,常需要手术治疗。加强术前锻炼,有助于增强手术疗效以更好的矫正畸形,并可较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肩膀边高边低小心脊柱侧弯 适合脊柱侧弯的小动作

暑假已经告一段落,在过去的两个月假期里,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每天都会接诊十多个脊柱侧弯的小患者,她们的年龄基本都在10岁到20岁之间。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应及早就医 4方法预防脊柱侧弯

轻度的脊柱侧凸(脊柱侧弯)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外观上也看不到明显的躯体畸形。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婴幼儿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