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病变

2016-09-30 17:28:17      

强直性脊柱炎脊柱病变

1、患者站立或躺卧时,为了减轻疼痛而取脊柱前屈姿式,久之成驼背畸形,严重时面向下。驼背早期,久坐、久站加重,俯卧可无驼背。驼背晚期,韧带骨化和小关节强直则不可逆。胸廓扩张幅度是测定病变进展程度的标志之一,重者较正常人减少50%以上。因此只能以腹式呼吸辅助,胸腹腔容量减少,造成肺功能和消化功能障碍。

2、 颈椎病变3%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先从颈椎发病,其他都来自上升性扩展。少数先有颈椎炎,表现为颈椎痛,沿颈部向头臂部放射,颈部肌肉开始痉挛,以后萎缩进一步发展至颈、胸椎后凸畸形,头部活动明显受限,固定于前屈位,不能上仰、侧弯或转动,严重时仅能看到足前地面,别人只见患者背面看不到头的“脊以代头”之晚期表现。

3、 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病变是偶弯原因之一,临床并不少见。其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1) 脊柱结构损伤:骨性强直期因骨质疏松等原因,易有椎体压综性骨折,脊柱又无活动能力代偿,因此脊柱相对不稳。

(2) 椎性变及多发性后关节紊乱:后关节承受压力分布变化,导致椎间盘髓核及椎间韧带牵拉张力不等,使脊柱退行性变进行性加重,增加了脊柱不稳。

(3) 腰骶关节不对称:由炎症或疼痛的保护性姿式引起,使一侧椎间盘纤维环的受力和上位椎间盘的负荷不稳,久之脊柱不稳。

因此,脊柱轴心不平衡致被动性变曲。其特点有二,即侧弯凹侧软组织挛缩,其原因是脊柱不稳定引起软组织损伤、炎性水肿、粘连久之挛缩侧形成张力性牵拉,即“弓弦效应”侧弯继续加得;其二是旋转性侧弯,由于炎症轻重不同、韧带钙化不平衡,不是两侧同等增生,而是多方位,造成旋转性侧弯,加上后凸,严重影响脊柱功能和相关内脏功能。

4、 脊柱竹节样变围扰脊柱前后左右所有韧带都骨化,椎体上下边缘骨赘,逐渐增大至连成骨桥,双侧连接在X线正位片呈竹节样变,是椎间盘纤维环骨化的结果。常开始于胸、腰段的一个或数个椎体,逐渐向上向下扩展,晚期呈弥漫性竹节样变,脊柱活动严重受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怎样治疗强直性脊柱炎?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青少年,以中轴关节慢性炎症为主,也可累及内脏及其它煮至的慢性进展性风湿性疾病,在我国的患病率约为0.25%。主要引起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