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双手无力是高位颈椎骨折引起的吗

2016-09-30 11:14:21      

某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表示,一名黄姓病患在果园驾驶农务搬运车,因头部撞到树枝,摔车滚下山坡,清醒后送医,检查后发现第二节颈椎骨折,当时医师建议保守治疗即可,但2个月后,病情愈来愈严重,不仅双手无力、连吃饭都要人喂。 该医生进一步解释道,该患者所患骨折为高位颈椎骨折,症状有时容易被忽略,如果加上受伤颈椎未加固定、保护,便可能终身瘫痪,该患者到医院时已经出现双手麻木,甚至大小便困难等症状,所幸及时进行了手术,否则可能会导致渐进式的四肢瘫痪,最终只能长期卧床。

颈椎骨折不可轻忽可致终身瘫痪 专家指出,第一、第二颈椎骨折属于颈椎高位骨折,绝大多数病人受伤后会有四肢瘫痪、呼吸困难等明显表现,甚至可能死亡。但也有部份骨折,在最初受伤时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

上述案例中的黄先生就是典型例子,起初只感觉脖子酸痛、僵硬、活动困难,直到出现渐进式手脚无力、僵硬与行走困难,才惊觉不对劲,这都是高位颈椎骨折造成四肢神经病变,万一被忽略,不及时进行手术固定治疗,受伤的神经持续恶化,就可能导致终生瘫痪。

骨头直接从中切断新式骨钉救回一命 医生表示,黄先生头部受到猛烈撞击,颈部前曲又后折,变成所谓“甩鞭效应”,骨头直接在中间切断,受伤后颈椎上半部往前跑,相当于半脱位的骨头,所以呈现不稳定状态,神经被压住导致“高位运动神经症侯群”,造成下半身没力与僵硬,走路也不稳定。

所幸患者及时就医,到院后采用新式骨钉将第一节与第二节锁上,再用连接器连起来,并在第一节、第二节种上捐赠骨,用铁丝绑起来,增加骨头连接与融合,手术后黄先生已可不依赖他人活动,重拾健康,医师也呼吁若摔伤颈部切勿轻忽,以免错失治疗良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骨折伴脊髓损伤严重吗?颈椎骨折伴脊髓损伤怎么办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会有各种意外的出现,有时意外导致的颈椎骨折就是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的,颈椎骨折伴有脊髓损伤的严重程度是每个患者都比……详细>>

颈椎引起高血压的特点是什么?颈椎骨折瘫痪几率大吗?

颈椎是身体支撑头部的重要部位,颈椎管内含有大量的神经组织,直接与大脑相连,传输大脑的指令,是身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但是也是肌肉收到损伤的……详细>>

颈椎骨折的症状是什么

颈椎骨折的发生有可能是单纯性骨折、移位,但也有可能造成严重的颈部、脊髓损伤,伤害程度不同就有不同程度的处理。颈椎骨折可能伴随脱位是下颈椎……详细>>

颈椎骨折患者需要怎样的饮食

一般来说,颈椎骨折患者的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详细>>

了解颈椎骨折脱位 从病因症状表现及诊断开始

颈椎骨折脱位指颈椎椎体骨折与椎节脱位同时发生,这种典型的完全性损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且多伴有脊髓损伤,好发于颈4~5、颈5~6及颈6~7……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