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或是肺癌早期征兆 这些方法教你预防肩周炎

2016-10-04 00:00:5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一般是中老年朋友的专利,但是随着现在生活是节奏的加快,这种疾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是许多朋友的生活受到很大的困扰,那么肩周炎有哪些并发症呢?又该如何预防?

肩周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1、颈椎病

据报道,有不少久治无效的肩周炎是颈椎病的潜在信号。因为这些肩痛者经治疗颈椎病后,其症状能较快缓解。究其原因是由于颈椎增生的骨质压迫颈神经,并影响肩部血液供给,从而引起肩部及上肢麻木、疼痛、手指活动不灵等表现。因此,对疑似与颈椎病有关的肩痛者,最好请放射科医生拍摄颈部X线片,以便明确诊断和对症治疗。

2、糖尿病

国外学者曾观察800余例糖尿病患者几乎都有肩部不适,而在肩周炎病人中发现糖耐量试验异常的比例也相当,他们认为,这两者之间关系密切,若肩周炎治疗无效应去医院检查尿糖、血糖和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3、肺癌

有关专家指出:肩臂痛常为肺癌早期的肺外征兆之一。有些患者肩痛较剧烈,但其肩部却难以找到压痛点,上肢活动障碍也不明显,或偶尔有肩部酸胀感,并向上臂内侧延伸,甚至放射到肘部,且有蚁行感。

怎样预防肩周炎?

1、加强功能锻炼:对肩周炎来说,特别要注重关节的运动,可经常打太极拳、太极剑、门球,或在家里进行双臂悬吊,使用拉力器、哑铃以及双手摆动等运动,但要注意运动量,以免造成肩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可以试试这些小动作:

梳头:双手交替沿前额—头顶—枕后—耳后的顺序绕头一圈,就如同做梳头动作。每次做20下以上。也可以做抱头动作:两足站立与肩同宽,两手交叉紧抱后脑;两肘拉开,与身体平行;两肘收拢,似挟头部,反复交替至少做20下。

搓背: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健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因肩周炎患者两臂很难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端肩:端肩能起到缓解肩痛的作用。做端肩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下以上。

划圈:每隔一两个小时做一下手臂划圈的动作。上下左右方向划圈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2、注意防寒保暖: 由于自然界的气候变化,寒冷湿气不断侵袭机体,可使肌肉组织和小血管收缩,肌肉较长时间的收缩,可产生较多的代谢产物,如乳酸及致痛物质聚集,使肌肉组织受刺激而发生痉挛,久则引起肌细胞的纤维样变性,肌肉收缩功能障碍而引发各种症状。

3、纠正不良姿势:纠正不良姿势。对于经常伏案、双肩经常处于外展工作的人,应注意调整姿势,避免长期的不良姿势造成慢性劳损和积累性损伤,这对预防肩周炎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预防 肩周炎并发症 肩周炎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教你诊断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一般在秋后开始出现,随着气温的降低,冬季发病人数逐渐增多,炎症会导致……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各种症型的肩周炎的预防方法 预防肩周炎的4个方法

在一些外伤和风寒因素的刺激下,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肩周炎的症状,给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为了肩关节的健康着想,要充分做好以……详细>>

肩周炎早期会出现哪些征兆 两则中医验方远离肩周炎

肩周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也被称之为五十肩,也就是说老年人朋友是肩周炎的高发群体。随着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很多的年轻朋友也出现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